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医大学子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和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
  • 作者:/施露静 林建锋 付映杰   供稿单位:团委 第一临床医学院 眼视光学院   编辑:梁洁华   浏览:9952

  • 陈弟(右)、金梓(左)在颁奖大会现场

        8月22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1级本科生陈弟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眼视光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金梓负责的“柯来视”眼视光创新团队被评为2015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陈弟在大学期间开展弓形虫“自噬”研究,成功申请学生课题4项,所带领的抗弓形虫病药物研发团队成为学校首批重点培育创新创业团队,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超过5.0,累计影响因子达到9.80,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篇,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论文及摘要2篇。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通过组委会选拔参加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香港)。2014年,他通过澳大利亚皇家科学院院士的面试,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为期2个月的科研交流,成为学校首位参与国际顶尖研究所科研工作的本科生。陈弟的创新成果使他在本次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34名大学本专科生之一,也是继2013年第一临床医学院本科生林贤丰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学生。此外,他还曾担任班级团支书、班长、党支部书记、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发起组建Wonderfour义工队,积极参与公益服务等,并获浙江省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和“最美青春——浙江省第二届感动校园人物”等奖项和荣誉,在青年团员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金梓负责的“柯来视”眼视光创新团队成立于2009年。团队最早由眼视光学七年制学生张逸夔、陈航组建,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支由眼视光专业学生为主,涵盖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技术、管理学等多个专业学生的综合性团队,目前共有成员79名,主要致力于屈光不正、斜弱视的检测治疗和医疗仪器开发,眼科遗传相关性疾病的基础研究和机制探究。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柯来视”眼视光创新团队共计获得以核心成员为第一发明人的国家专利10项,目前正在申请的国家专利10余项;以团队成员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含SCI系列论文);曾获2014-2015年GSVC全球社会企业家创业大赛中国赛区第一名、第三届“创业浦东”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第十二届大学生“挑战杯”全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团队成员还踊跃参与青海光明行和色达健康行等公益活动,参与项目模拟运行工作,争当志愿者,实践医者大爱精神。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邓小平同志亲属遵照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的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设立的,至今已评选10届,共有约1000名大、中、小学生获奖。今年除奖励99名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之外,还奖励了50支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46个地市级中学生科技创新示范竞赛项目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