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党性的锤炼 精神的洗礼
  • 记新提任中层干部赴井冈山党性锤炼培训
  • 作者:李琦 建国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周建国   浏览:7943
  •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今年学校干部换届,一批新提任中层干部为学校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他们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作风状况关系到学校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为此,学校近日组织新提任中层干部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展党性锤炼专题培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校党委书记仇毅要求学员们把本次培训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提高认识、遵守纪律、锤炼党性,确保培训收到实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帆,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庄兴忠带队参加培训。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8月7日,学校4 0余名新提任中层干部怀着敬仰之情,踏上这片红土地,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党性锤炼培训。此次培训,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以走进现场、融入历史、亲身体验、触景生情的独特教学方式,让学员身临其境地了解和体会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历史。学员们聆听革命故事,寻访革命遗迹,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一堂堂生动的历史课  一次次心灵的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井冈山是接受革命历史教育、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境界的生动课堂。

        来到井冈山,学员们首先听到的是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战斗历史和一个个催人泪下的革命先烈的故事。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刘付春教授作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学员们观看了《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纪律要牢记》《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专题片;在各个教学点,都有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老师为大家现场讲课。学员们或列队在烈士陵园前、或坐在茅坪八角楼的小板凳上、或站在博物馆里、或肃立在红军烈士墓前,每一位讲课老师都饱含深情,把学员带进那个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激发起学员的强烈共鸣。

        学员们感动于朱德妻子伍若兰的宁死不屈。她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被杀害时,年仅26岁,死后头颅被敌人砍下示众。她在敌人施以酷刑时说:“若要我和朱德脱离关系,除非日头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

        学员们感动于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的视死如归,他被捕后舌头被割、双臂被砍,用脚趾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悲壮血书。

        小井红军医院的故事,对于来自医院的学员而言更多了几分熟悉和情感。小井红军医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前身,在第三次“会剿”中被偷袭。130多名重伤员来不及转移,在敌人严刑拷打下,没有一个人说出红军去向,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

        从1927年10月到1930年2月,短短的两年零四个月,4万7千多名革命烈士倒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平均每天就有50多人牺牲。这其中,有毕业于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有从海外留学回来的,有从黄埔军校毕业的……他们中的有的人本来可以“锦衣玉食”“前途无量”,是什么让他们毅然决然投身革命,是什么让他们宁死不屈、视死如归?“是对真理的信仰和对无产阶级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是为了劳苦大众!”学员梁广说,“没有信念的支撑,我们无法想象,在小井红军医院,伤员们怎么可能在没有麻醉和消毒的情况下直接切开伤口刮骨取弹。没有信念的支撑,我们无法想象,众多的革命烈士在井冈山倒下,而更多的革命者在井冈山站了起来。”

        一条条鲜红的“牺牲带” 一次次精神的洗礼

        培训第一天,学员们就收到一条红色领带——牺牲带,这是当年战士们参加革命、忠于革命、随时准备牺牲的光荣标志和革命象征。学员们系上这条“牺牲带”,一路学习,一路参观,一路感动。

        系上鲜红的“牺牲带”,学员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英烈敬献花篮,并宣誓、鞠躬,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深切缅怀死难烈士;系上鲜红的“牺牲带”,学员们来到大井朱毛旧居,瞻仰那堵弹痕累累的残墙,凝视白屋前的“读书石”,仿佛看到毛泽东读书、思考和农民交流的身影;系上鲜红的“牺牲带”,学员们登上黄洋界哨口,仰望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大声朗诵“山下旌旗在望, 山头鼓角相闻……”;系上鲜红的“牺牲带”,学员们走进茅坪八角楼,就是在这间狭小而低矮的民宅里,毛泽东挥笔写就了两篇光辉著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系上鲜红的“牺牲带”,学员们豪情满怀地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映山红》《十送红军》等革命歌曲……这种“零距离”感悟红色文化的体验式教学和仪式教学,让学员的内心一次次受到震撼和洗礼。

        在访谈教学中,学员们还见到了革命老红军曾志的曾孙蔡军、“将军农民”甘祖昌的女儿甘公荣、革命先烈袁文才的嫡孙袁建芳、革命先烈王佐的曾孙王华生等人。

        红军战士曾志曾是小井红军医院的党总支书记,为了革命她将出生仅26天的儿子留在井冈山,自己随着红军辗转斗争。解放后他找回了儿子,但并没有把儿子接到身边,他儿子石来发后来一直是井冈山一名普通的护林工。她在遗嘱中定下的多个“不”也一直被后人传颂: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在家里设灵堂;遗体送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骨灰一部分埋在井冈山一棵树下当肥料……”听到这些,学员们不禁潸然泪下。

        在访谈教学中,学员们得知,袁文才、王佐后代也大部分生活在井冈山,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王佐的曾孙王华生说:“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平凡平淡,但很幸福,这就够了。你看看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近3万5千多名无名烈士,他们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有亲人、后人,其亲人和后人当年和今天生活怎样?想想他们,我们还有什么不知足、不满意呢?”

        “是啊,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感恩和珍惜革命烈士用生命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革命烈士在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年代依然无私奉献、一心为民,他们的故事让我对信仰也有了新的认识。”学员王美豪说,“信仰不仅事关党的事业,也是对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要求。我们当教师的就要有当教师的样,当医生的就要有当医生的样,做科研就要坚持学术诚信,这些都是对信仰和信念的坚守”。

        一场场抒发情怀的交流会  一次次思想的升华

        此次培训安排学员分成四个小组开展座谈,进一步交流思想,提升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纪律严明,是一场涤荡心灵的思想洗礼,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升华,是一项终身受益的党性锤炼,是一堂值得永久铭记的特殊党课。

        学员黄陈平说,此次井冈山之行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一个人一旦有了信仰,就会充满工作动力和激情。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我们需要不断地自我审视、自我修身,努力强化自身的信仰。学员卢中秋说,在新的历史时刻,我们应该珍惜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深刻理解井冈山精神时代价值,这将激励我们自觉投身到我校的改革发展中去,为实现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学员王敏则认为,井冈山精神里面依靠群众求胜利的路线要时时刻刻体现在我们的人事工作中,要深入教师,深入学院,广开言路,倾听民意,了解教师所思所盼。

        甚至回到温州后,学员们的心情还久久不能平静,通过微信发来一条条感言:“难忘井冈精神,传承井冈精神,助力学校发展”“5天虽短,受益终身”“井冈山精神带回工作岗位,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让井冈山精神化为满满的正能量,助推我们前行”“收获满满的震撼与感动,回到温州加倍努力,继续奋斗”……
     

        结业仪式上,校长吕帆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讲话,学员卢中秋、沈贤、官仲章、梁广分别代表四个小组上台作了交流发言。吕帆从信念的力量、道路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三方面切入,深入阐述了井冈山精神带来的启示。她说,理想信念高于天,从井冈山革命的胜利,到我们党最终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都是源于信念的力量。国家要实现中国梦、学校要创双一流、学院要树品牌、个人要有建树、团队要有成长等等,这些都需要有信念的支撑,有了信念就能形成克服各种困难的力量。她指出,道路决定命运,井冈山革命斗争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其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点燃了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使得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了胜利,彰显出了道路创新的无穷力量。我们党在革命中经历了学习、实践、失败、教训、思考、总结、再实践等环节,这就是道路创新的过程,可以借鉴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她认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在井冈山斗争中,红军与革命群众紧密联系、众志成城,谱写了一部军民一心干革命的斗争史,启示我们在工作中也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吕帆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学员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承好、发扬好井冈山精神,创造学校发展、国家发展的美好未来。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