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刘献君教授作专题报告
  • 作者:梁洁华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梁洁华   浏览:3963
  •  

        4月20日下午,学校在茶山校区旭光厅举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献君教授应邀作“战略管理与大学发展”的专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主持。

        刘献君在报告中指出,大学制定“十三五”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后,要通过战略管理来落实规划,切实推动学校发展。他从战略管理的前提、关键、重点、保障四个方面,结合大量实例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刘献君认为,增强规划自觉意识是战略管理的前提,战略管理始于规划,其过程是规划制订、规划实施、规划评估的过程。没有规划,战略管理就无从谈起。而战略管理的关键则是要抓住其四个基本特点,即外向性、未来性、全局性和稳定性。他指出,战略是从定位开始的,定位是战略的核心,舍弃是战略的精髓,战略实施是战略管理的主体。制定了战略规划,仅仅是为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确定了战略目标,明确了战略重点,提出了战略措施,而要将这些转化为现实绩效,推动学校健康、持续发展,则要靠战略实施。

        刘献君认为,大学战略实施的重点是要抓住大学发展的理念、队伍、制度、资源、文化等五个基本要素。他指出,大学要在一段时期,提出自己的核心理念,以此引导全校师生的行动;要根据自己的定位、价值取向、办学特色,确定教师引进、培养、考核、晋升的标准;要进行制度清理和制度创新,用制度管教师、学生,制约权力、领导;要通过资源转化,获取基础性资源,实现价值优化,激活办学活力;要站在文化的高度,认识文化的特点,运用文化的方式,增强文化育人的自觉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战略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有效的战略管理,将战略规划、战略实施、战略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大学的发展。

        吕一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是学校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开启省委部共建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十三五”规划作为引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对于学校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解、消化本次专题报告的核心内容,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医科大学这一战略目标,将特色立校、文化兴校、人才强校三大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校本部科级以上干部、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等参加学习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