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仁济学院:从严从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 作者:周恩红 季子正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9871
  • “党员发展程序严不严、标准合不合理?发展的党员质量高不高?”“党员培训受不受欢迎、教育效果好不好?党员活动的吸引力如何?”“如何确保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取得实效?”……为破解上述难题,近日,我校仁济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系统总结回顾该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成效,梳理前期调研工作成果,专题研究如何从严从实,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据悉,为了开好此次会议,仁济学院强化问题导向,集合相关力量,召开了30多场师生座谈会发放了1000份调查问卷,梳理了100多条工作意见,认真查找解决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不等不拖,立行立改。

    党员发展突出强调“严把三关”

    “党员发展量化考核是否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考察一个学生能否入党关键看什么?”“专业成绩前50%,是不是应该成为入党的门槛?”…

    近年来,各系学生工作办公室结合实际,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创造了不少务实管用的办法,积累了一些成熟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党组织在发展党员的时候重学习成绩,放松了政治思想方面的要求;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缺乏统筹考虑和宏观把握,导致党员发展存在结构性问题,实习生党员占比达到80%以上等等。

    为此,学院出台了《中共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强化五公示、四票决、三调查、两推优和一公开(公开答辩)的程序要求,成为学院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重要遵循。除了程序关,学院党委还突出强调严把政治关和纪律关。严把政治关,通过观言行、看细节、听思想汇报等多方面考察学生入党动机;严把纪律关,对入党积极分子日常学风、室风、活动参与等各方面提出具体严格的纪律要求。

    党员教育培养坚持 “知行并进

    在信息扁平化的‘微时代’,党校的内容、形式如何改变?”“目前的党员教育重理论轻实践,前紧后松现象依然存在”……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的实效,仁济学院党委针对上述问题,积极探索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以学院分党校为阵地,坚持“四个结合”,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建立党员实践体系。 

    常规培训与专题专会相结合学生全面搭建起多方覆盖的理论学习平台,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学堂、支部书记培训班、入党联系人培训班、组织委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以及支部书记烽火论坛、一周看时事、热点讨论等专题讨论会。

    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运用新媒体的特点,打破学习时空的限制。开通了党校微信平台,及时上传党校的授课资料,各种学习视频,做到线下学新知,线上再温故,目前关注人数已逾2000,上传学习视频28个。

    教师辅导与朋辈教育相结合,组建先锋讲师团。先后聘请了31名“先锋讲师”、20余名“精英学长”,用可亲的语言,可学的榜样来教育激励学生。今年的党校,仁济学院还精心组织“微党课”展示,23个学习小组凝聚智慧,精心准备,利用朋辈小课堂讲授思想大道理。 

    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启动学生党员“双百双千”实践服务活动。通过“建立百个基地、开辟千个岗位,引导千人参与、开展百时服务”,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提出校内外服务时的要求,以强化党性教育,培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感、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目前,学院已经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提供了包括社区建设类、学业辅导类、理论传播类、班级管理类、清朗网络类等10大类共计300余个校内实践服务岗位,并在学生社区建立首个百时服务的实践基地,派出2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生社区自助工坊服务项目。

    党员监督考核突出“实”字

     “实习生党员点散面广,很难管理,记实考核却不再发放” “记实考核如何与新形势下党员发展要求做好对接?” ……

    2006年以来,仁济学院学生党员记实考核制度的实行已有九个年头,在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推进党建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但是,时移世易,“记实考核”制度具体实行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显露出一些问题为此,仁济学院党委在师生中广泛调研、收集建议,分析原有制度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订和改版意见一是梳理了记实考核的内容板块,在原来的5篇章基础上重新提炼,从理论学习、专业成绩、团学工作、实践服务、团结互助、遵纪守法、思想感悟、谈心谈话等8个方面提出要求。二是明确记实考核的适用对象,针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预备党员)等不同对象设置不同的内容体系。三是突出记实考核的地位作用,在团员推优入党、发展对象讨论等环节中先亮记实考核本,做重要参考。四是强调记实考核的使用办法,不仅学生要对照执行、认真填写,入党联系人、支部书记和指导老师也必须仔细阅读并给出点评和反馈。

    记实考核突出的正是一个“实”字,要求实、记录实、点评实,真实记录学生成长痕迹,让学生在记录中寻找差距,在记录中不断提升。目前,新版记实考核本在广泛征求意见中,将于2016年正式开始启用。

    仁济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龙说,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有优势,学院将在党员发展、教育培养、监督考核中严字当头,实处用力,使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实阵地,进而把学生党建做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工作、示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