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教育信息化(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eduroam让上网更便捷 数字化校园建设取得系列成果
  • 作者:陈峰等   来源: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13769
  • “网速不比国内4G慢,还很方便……”近日,在美国欧道明大学进修的我校公共卫生管理学院陈春老师在QQ上向同事们推荐eduroam网络。无独有偶,在夏威夷大学玛诺阿校区出差的眼视光科研人员南开辉老师通过eduroam更新着自己的动态,分享着在夏威夷大学的点滴感受和使用eduroam上网的便捷……数字化校园建设以来,学校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大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在便利师生学习、教学和科研的同时,也受到了广泛好评,学校获评“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称号。

    让师生感受最明显的,就是通过eduroam随时随地使用网络。自2017年11月正式加入eduroam联盟,我校师生在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可搜索到eduroam无线信号的地方均可免费接入互联网,用户只需使用校内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除此之外,具有eduroam账号的校外人员也可在我校实现互联网免费接入。截至 2018年6月20日,开通半年多统计数据显示,我校的eduroam节点已经成功认证24939次,来自瑞典、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等76个国内外机构、146位国内外来访我校的专家学者等在我校,通过eduroam免费漫游上网;我校师生已在包括美国等国内外10个eduroam覆盖的高校、科研机构,成功认证7683次。

    随着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师生们通过校园网可以获得丰富的资源。离开校园,如何登录校内的网站和系统,进行办公、教学和科研一度成为不少师生面临的困难。最近,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柯大观博士展示了手机上安装的学校VPN应用APP,他介绍说,在外做研究,只需通过VPN快速访问校内资源,就能及时查找最新文献与校内科研信息,十分方便。柯大观使用的这款APP正是基于SSL VPN技术实现的移动办公网络平台架构,其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搭建了基于多终端、多场景、多应用的校内网络访问。借助这个链接,在校外的师生、附属医院职工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等都可以安全、快速地接入服务,随时随地用电脑和手机访问校内网。除了提供“升级版”的上网服务,学校还为师生提供免费的共享协作网上云空间服务。借助网络云盘,教师可以实现视频分享和作业互评,为混合式教学提供了信息化辅助。

    信息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资产。如何让数据规范起来、流动起来、利用起来,是学校提高行政效能关注的重点之一。学校大数据治理平台一期工程集平台管理、数据交换、数据管理、数据服务、数据监控、运行展示和前置程序7大功能于一体。截至目前,数据治理平台共集成了学校的人事系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财务系统、一卡通系统、外事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和研究生管理系统8个系统,共8362940条业务数据,包含教职工基本信息、学校组织架构、本科生基本信息、学籍异动信息、班级信息、教学计划、科研项目信息、论文收录信息、学生缴费信息、一卡通卡户信息、图书借阅记录等40类数据。通过集成,教师只需使用工号登录校园信息门户,便可选择各类应用系统进入,不再需要逐个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此外,各系统之间采用统一的工号作为ID,规范了身份识别,打通了信息孤岛,为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流动和使用奠定了基础。

    “如果信息化建设是人体的话,数据就是人体内流动的血液,数据治理平台则是过滤血液的肾脏,给予血液养分,去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支撑信息化身体的运行。”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潘志方表示,数据治理平台实现了数据从产生、抽取、采集、传输、标准化、存储到应用服务的数据治理功能,为我校所有信息化应用提供标准数据支撑,也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整合现有资源和数据,开展教育大数据分析,重点开展一站式服务门户和智能填报中心等重点信息化项目。学校将数据治理平台二期、一站式服务门户和智能填报中心作为推进“最多跑一次”工程和实现数据共建共享的基础和关键,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文字由陈峰、刘巧、杨春燕、应一凡、王小宁、胡剑策、林左库等共同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