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科技金融时报:聚焦青科会|全球大咖云集,高浓度智慧凝聚!峰会亮点提前看
  • 作者:记者 林洁 叶扬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雪纯 柳小丽   字数:2251   浏览:4064
  • 一场高浓度的智慧盛会即将在温州拉开帷幕。

    记者从13日在杭州举行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峰会定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温州举办,30场主体活动轮番登场,70位院士已确认出席,覆盖93个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青年科学家等各类创新主体线上线下碰撞智慧、激荡脑力,搭建起一个驱动创新发展、深化国际合作的高能级平台。

     

    受疫情影响,今年峰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举行。开幕式参会人数控制在800人以下,其中外宾不超过300人,主体为4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线下主要邀请“两院”院士、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国家级海外青年专家等在内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同时邀请在华工作的外国科学家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参会;线上代表重点邀请诺贝尔奖级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联合国所属有关组织及知名国际科技组织代表、海外大院名校代表参加。

    本届峰会将围绕习总书记贺信“科技的未来在青年”的定位,凸显“全球视野国际议题中国声音浙江风采”,继续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主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时代价值,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青年与未来等国际议题等内容展开深度研讨。

     

    峰会总体方案设置了“1+14+15”的活动框架,即1场开幕式、14项核心活动、15项延伸活动,着眼于全球化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科技战“疫”等议题,将重点举办“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大健康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等系列活动,覆盖了93个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

    此外,围绕“十百千”目标,即落地10个平台、落地100个人才科技项目、服务1000家企业,温州市还将在峰会期间举办“民营企业人才周”系列活动,来宣传温州的人才政策、人才环境,增强对高端人才团队的吸引力。

     

    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剪影

    记者了解到,去年峰会之后,温州的人才汇聚和流入有了明显提高。去年温州共引进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团队21个,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数引进数分别增长了169%和198%,博士、硕士在温州的就业数创下了新高,本科毕业生的引进数连续两年增长60%以上,人才的净流入率达到3.45%。   

    据悉,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于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在温州成功举办。据悉,中国科协已明确将第十六届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放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进行。

    那么,本届青科会将有哪些重头戏?记者帮你一探究竟。

    开幕式

    在18日举行的峰会开幕仪式上,科技界大咖云集,诸多科技名人齐亮相。到底是现场亮相还是视频亮相,就暂时不剧透了,到时候现场见分晓。 

    此外,开幕式上还将举行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简称“青科奖”)颁奖。青科奖已经有30多年历程,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摇篮,很多获奖者成长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这次的获奖者中可能出现未来的科技界大咖。

    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

    在这场“盛宴”上,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23所海内外知名高校校长、院士专家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围绕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科技创新发展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等热点议题,共话青年成长与未来发展、教育共享与创新引领。  

    本次活动在9月29日推出了线上互动问题征集,得到不少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关注,提出了诸如青椒的未来成长之路、如何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后疫情时代的高效学习方法、多元思维培养等问题,期待在圆桌会上获得启发。


    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

    今年刚刚公布的诺贝尔奖,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和詹妮弗·杜德纳两位女性科学家荣获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这是诺贝尔科学奖项首度颁给一个全为女性科学家的组合;另一位女科学家安德里亚·格兹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越来越多的女性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趋势将让更多女性在科学领域发挥核心作用。

    论坛主题为“环境与健康”。现场我们可以看到20余位全球精英女科学家的风采,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女性代表、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等8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

    大健康论坛

    论坛共设一个主论坛、五个分论坛,包括诺贝尔奖得主、院士、专家学者、青年科学家在内的80多位嘉宾将发表主旨演讲,同时,他们也将同与会者围绕着医院管理、精准治疗、肿瘤防治、生物医药产业动态、大健康产业发展、全科医学教育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主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主持,共邀请1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院士、3位顶级专家作主旨报告。今年我们熟悉的李兰娟院士、张文宏医生都在其中。

    “科学之夜”(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

    菠萝科学奖是由浙江省科协支持、浙江省科技馆和果壳网联合主办的特色科学传播活动,被称为“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

    本届菠萝科学奖的主题为“行星际旅行”,在颁奖晚会上除了将公布今年的获奖奖项,还会穿插行星际旅行线路发布及科学表演节目。颁奖典礼将会全程线上直播。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