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客户端:朗读·致敬抗疫护士 | 温医大附二院胡丹红:我在武汉遇见生命的力量
  • 作者: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占亚妮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黎亚茹   字数:1335   浏览:4022
  •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白衣天使”成了群众身边的英雄。广大护士义无反顾,英勇无畏冲向“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2020年5月12日,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之际。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推出温州抗疫护士系列报道,战疫归来,向护士们致敬。

    温医大附二院呼吸内科护士胡丹红,为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担任护士职责同时,她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用实际行动呵护患者身心。日前,她获得浙江省颁发的“逆行援鄂杰出护士”称号。

    我在武汉,遇见生命的力量

    “在武汉前线,我亲历到疫情的严峻。我感受到生命的顽强,生生不息。”这是胡丹红写在随笔里的一句话。参与抗疫,她最大的感受不是辛苦和疲惫,而是患者们带来的感动。

    胡丹红是科室里最年长的护士,有着17年的护理经验。谈及这段抗疫经历,她先分享了一个故事:

    那是一个凌晨3点钟的夜晚,我去巡视病房,发现24床的病人还未入睡。她身材娇小,表情麻木,神情哀伤。我轻轻地靠过去,问,咋还没有睡?她没反应。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本能的感受到患者压抑了很多的情绪。我轻轻地靠过去,握起她的手,静静地陪在她身边,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她慢慢地转过脸,我听到哽咽的声音。这时我说,“请让我抱抱你好吗?”那一刹那,她放声大哭。

    就这样,胡丹红一直抱着她。原来这名患者是一位医生的妈妈,医生本人因感染被隔离治疗。入院前几日她丈夫因新冠肺炎在家中过世,今日她妹妹又因感染病毒离世。她的内心非常的恐惧和孤单。出院的那一刻,她告诉胡丹红,是她的那个拥抱,让原本脆弱不堪的她重新获取了力量。

    在胡丹红看来,隔离病房内的病人,面临生命危机,护士是唯一距离最近的依靠。在武汉前线,胡丹红是一名护士,也是心理咨询师,在特殊隔离病房里,她见证了不少生离死别,面对患者的愁容,胡丹红提出,护理患者的身体和心灵同样重要。

    “亲切的呼叫患者的名字”“关心患者的饮食和睡眠等最基础的情况”“深情并真诚的告诉患者治愈疾病的信心”“肯定患者在此次瘟疫中的付出”“看见并接纳患者内在的情绪”“如果可以,握握患者的手,拍拍他们的肩旁,轻轻地拥抱他们”……

    针对新冠肺炎的重症病房,她提出六条优质护理措施,倡议用最温和的语言支撑起最宏大的力量,医护人员用“一言一行”给患者带来“希望、力量和信心”。

    有了胡丹红的“信心处方”,隔离病房的医患们更加和谐。“原来自己可以这么顽强。”“我可以承担那么多的困难和艰辛!”“原来自己可以这么顽强。”作为护士和心理咨询师,胡丹红照顾、鼓励患者,在患者身上,她也感受到生命的顽强,生生不息。

    结束前线战疫,回到温州,胡丹红意外收到武汉一位患者寄来的锦旗,写着“开启心结的钥匙,心灵抚慰的天”,她深受感动。“这正是我们用专业的实践,有温度、有情怀的护理服务,有效传递了护理内涵,护士的价值得到患者的肯定。”她坦言,她所在的温医大附二院重视护理人文建设,在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的同时,护理技术与护理人文比翼双飞,护士的价值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的提升。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