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团队:战斗在浙南抗疫最前沿
  • 作者: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670   浏览:3981
  •     “没有你们的照护,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你们是最可爱的人!”2月18日,温医大附一院重症患者王先生迎着阳光走出病房。这位体重108公斤的壮汉在表达感谢时数次哽咽。得知他康复离开,救治过他的医生戴震宇颇感欣慰:“再辛苦也值得了。”

        日前,温医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自从温州市全面启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以来,该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临床诊治组,2000余名党员干部相继签署了防疫承诺书……“在疫情面前,我们勇作表率,主动出击,这是使命和担当。”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夏景林说。

        作为温州唯一的省、市级收治新冠肺炎重危病人的定点医院,温医大附一院决心把救治工作和病例研究结合起来,利用专家优势和学科优势,同时间赛跑,积极为科学防治提供“温州经验”。

        由于外来流动人口较多,温州市成为浙江省第一“重灾区”。医院迅速抽调了呼吸、感染、重症、护理等专家,加盟市级医疗专家组,为全市的确诊病例提供医疗指导经验。与此同时,医院内部成立8个专项工作组、65个专科防控工作小组,编织严密的疫情防控网;还专门腾空独栋感染楼,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收治流程,随时做好收治重症患者的准备。

        “我是支部书记,我先带个头。”1月20日晚,接到第一位疑似病例的消息,感染内科主任陈永平毫不犹豫地迈入隔离病房。凌晨2时,结束完手头工作后,他还不忘与乐清当地医院对接,指导一位重症病人的救治。

        温州地区疫情分布广,温医大附一院便采取“下沉和上通”的科学施治方式,一边制定细致的治疗方案与工作流程,一边与重点县区的医院主动对接,争取把区域内危重病人的发现和救治工作前移。

        “我们主动下去,查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重症病例。”医院专家组专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玉苹经常带队,在各县市区奔波,马不停蹄地开展会诊,一条条转运救治的绿色通道因此被迅速打通。医院还不忘承担周边台州、丽水地区的远程会诊任务,会诊次数高达百余次,每日各地请求指导救治的电话彻夜不停。

        1月28日晚,温州一患者病情加重,需即刻转入温医大附一院就诊。当天,医院“抗疫第一分队”迅速集结,重症隔离病房启用。投入战“疫”后,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李骥用“打仗”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她不断组织各科室医生前来会诊,查看、调整、讨论医嘱,各种会诊和电视电话会议不间断……“与死神赛跑,我们不敢耽搁。”李骥说。

        随着温州市重症患者陆续转入治疗,医院又开启“一人一专家、一日两会诊,每日两次多学科专家讨论”的模式。在重症隔离病房641病区,医护人员们一刻不停,24小时观察危重病人的变化,时刻调整救治方案。病情监测、仪器管理、隐患排查……医疗小组长戴震宇和护理质控组组长卫庆几乎每天超负荷工作,脱下防护服时,后背早已湿透。但往往一个病情变化的电话,就让他们放弃休息,再次投入紧张工作。

        截至目前,温医大附一院已治愈出院20人,包括15名重症患者。在院治疗的重症患者中76.5%已转为普通型或轻型。为了给病人提供最适合、最优质的治疗方案,医院还利用全国专家的资源优势,通过远程会诊、电话等多种方式,与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李校堃院士等就重危病人的救治进行多次讨论。

        “医院也希望总结一线救治的经验,为此次疫情防控提供更多专家共识。”夏景林介绍,该院救治与研究同步,及时跟踪科学前沿动态。目前,医院已结合实际形成4个专家共识(观点),申报5项新冠肺炎相关科学研究项目,并积极与国内顶尖专家科研团队共同开展临床研究。

        形成一股合力,传递一份信心。不仅在温州收获救治经验,远在武汉的温医大附一院支援团队同样在爱心接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郑秀云年前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每天写下日记,与温州的同事们交流心得,“代表医院出征,我很骄傲!”目前,温医大附一院已派出两批次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期盼他们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