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浙江援助武汉医疗队第五临时党支部书记卢明芹:用我的坚持 换你的微笑
  • 作者:万笑影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333   浏览:2734
  • “今天特别高兴!”2月13日晚8时许,一接通电话,我省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第五临时党支部书记卢明芹就迫不及待和记者分享自己的好心情,声音里带着几分喜悦。

    是什么让这名51岁的感染内科医生一改往日的沉稳内敛?是来自病人脸上的微笑。

    原来,他在武汉负责的隔离病区内,有名女患者因丈夫感染新冠肺炎去世意志低沉,一直觉得自己也治不好了,脸上总是充满悲伤,在查房时也经常跟医生说,在她离世后把遗物转交给她的儿子。

    “不要害怕,我们都在你身边。”“放松心情,这个病是可以治好的,你今天的情况已经比昨天好多了。”“还有家人在等着你。”……每次,在认真倾听患者诉说焦虑和恐惧之后,卢明芹都会一遍又一遍地从专业角度向她耐心讲解病情,在心理上对她进行疏导,并和她握握手,给予鼓励。

    “虽然因为护目镜上的雾气,再加上患者也戴着口罩,让我有些看不清她的表情变化,但仍可感受到这名患者的情绪在慢慢好转。”电话中的卢明芹语气轻快,“特别是今天,她不但主动告诉我身体舒服多了,而且下午量体温时发现不发烧了。我从她的眼角看到了挂着的微笑。”

    “他们的微笑,就是我们坚守、坚持下去的动力。”曾参加过抗击非典、防控H7N9的他深知,只有让患者积极乐观,才能让医护人员拥有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医者充满斗志,也会让患者感受到希望,而这也是他主动请战加入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后一直努力的目标。

    卢明芹清晰地记得,18天前,当他从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来到武汉第四人民医院时,明显感受到的那种压力。“当时,我带着由部分紧急医疗队成员组成的团队接手了19病区。可能因为患者病情比较严重,且这家由综合医院临时改建的定点医院隔离条件也有不完善之处,工作的高强度再加上患者心理的影响,让大多数医护人员都感觉到了巨大压力。”

    为此,卢明芹不但以紧急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第五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在支部微信群里为大家鼓劲,还经常抽时间和大家聊一聊、谈谈心。同时,他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守在患者病床边。

    这些日子里,他每天至少3个多小时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病房查房、了解病情,马不停蹄和同事商量有关针对性治疗方案,根据患者病情的变化随时调整方案、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探索早期识别潜在危重症患者、分层治疗的方法……治疗一天一天变得有序。

    付出总有回报。“谢谢浙江医疗团队,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命,也希望你们早日回家和家人团聚。”“谢谢你们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一个又一个患者治愈出院,他们含着微笑的感激话语,更是提振了所有人的信心,也让大家的脚步变得越来越轻快,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而让卢明芹没想到的是,微笑的力量还感染了许多年轻医护人员,让他们有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目前医疗队中已有9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工作之余,这些年轻人总会问他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可不可以入党?”

    在卢明芹的手机里,收藏了好几个视频,既有患者治愈出院时录的,也有医生在病床边给患者打气时录的,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住处后的他,会经常看看这些视频,“每次看到视频中那些微笑的脸庞,我就会感到充满了力量。”他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