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客户端:“洋医生”奋战温州疫情一线:在温情中看到中国担当
  • 作者: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黄佳丽 高拓   字数:2149   浏览:3343
  • “要过路,请先测量体温!”2月11日早上九点,温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检查点,Hosany Sumayyah(中文名,苏玛)拦住过路司机,礼貌地说道。若不是因为她的口音,全副武装下,还真让人分辨不出她是个外国人。

    老外不见“外”,“洋医生”也来到防疫一线,这在温州不少见。

    包括苏玛在内,不少外籍友人站出来,也加入到温州防疫队伍。有的在一线坐诊,有的参与志愿队伍,有的拍摄温州防疫知识、录制英文防疫视频等,用自己的力量,描绘温州防疫“版图”。

    他们都发出了同一种声音:我爱温州,我爱中国,我们看到了抗击疫情的中国担当。

    夫妻档“洋医生”:

    第一反应就是我该上

    “刚得知疫情的时候,我们心里很难过,在中国当医生,第一反应就是自己该做些什么……”苏玛说道。她边上站着的是她的丈夫,同样身穿白色防护服的Abdul Zahir Hamad(中文名,豪孟德)。两人分别来自毛里求斯和巴基斯坦,

    2月1日起,他们每日都在温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检查点进行防疫筛查,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核验身份信息。

    “我2008年起到温州医科大学求学,那时我才17岁。”苏玛说,她很快适应了温州的生活,这么长时间在温州,她把温州当成第二个故乡。毕业后,她也顺利进入到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工作。

    今年春节,苏玛和豪孟德正好没有回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苏玛着急问医院是否有组建志愿团队。“我的中文挺好的,又是一名医生,我相信我能帮到忙。”苏玛表示,夫妻俩很快投入到防控检查点工作。

    毕竟全副武装,很多时候,过路司机并不知道两人是外国人。对于防疫检查,作为医务人员,苏玛也很谨慎。一次,一辆来自湖北的车令苏玛印象深刻。“我们给司机量体温时,发现他的体温有点高,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后,确认他发烧了。”那时,苏玛的内心不免有些紧张和害怕。

    让人欣慰的是,防疫检查过程中,所有往来人员都高度配合夫妻俩的检查,有些人认出他们是外国人,还会来表示慰问,送来水果。“大家工作都十分辛苦,但我们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度过这关。”

    苏玛和豪孟德表示,他们爱温州、爱中国,此次疫情,他们也看到了中国担当。“防控疫情如此迅速,大家的行动力很快。”苏玛说,自己尽力能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医疗知识,助力防疫。

    现在,夫妻俩还会向国外的亲友介绍中国和温州的情况,特别是疫情发生后的防控措施,发生在自己身边真实的故事,让家人和朋友放心,告诉他们在中国很安全,疫情并不可怕,大家齐心协力定会战胜疫情。

    南非留学生阿乐:

    温州需要我!

    “我认识的温州人没有退缩,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说这话的外国人是BrettLyndall Singh,中文名叫辛成乐,来自南非。大家亲切地叫他阿乐。

    得知疫情发生的时候,阿乐还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进行临床实习,十多天,一直守在岗位上,与温州市民一起抗击疫情。

    “我是一名医生,是温州这座城市成就了现在的我,现在她需要我!”同样在温州医科大学学习,阿乐已经在温州生活了9年时间,早就把温州当成第二故乡。

    更多人知道阿乐,是因为他的个人社交平台。

    防疫期间,阿乐还借助自己平台上近20万粉丝的人气,向全世界介绍中国特别是温州的抗击疫情经验做法,通过各大社交平台、媒体平台积极发声,一方面教温州市民、留学生朋友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小知识,另一方面发动其他留学生朋友向温州捐款捐物。

    “我认识的温州人没有退缩,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目前,阿乐还为自己立下了一个“小目标”:为温州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筹集10000个N95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护目镜。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温州人共同守护这片土地。

    津巴布韦留学生Tatenda:

    一起打败“敌人”!

    “坚决宅在家里,想办法让自己忙碌起来,我对中国和温州政府有信心,这也是我们能为这场战斗所能做的事。”近日,温州海外传播中心、抖音等社交媒体上的这则视频,引发大量关注和转发。

    画面中,黑色皮肤、身穿桔红色卫衣的外国人,是温医大津巴布韦留学生Tatenda Ashley。他在镜头前用英语录制视频,劝导在温留学生尽量避免外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

    同样在温州医科大学就学,Tatenda学习药学专业,希望为疫情防疫传播更多科普知识。“我拍摄这段视频,就是想告诉在温留学生不要恐慌,尽量不出门,即使在家也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每个人守好自己的责任。”

    这几天,“宅”在家里的Tatenda每天会花上几个小时在线学习、和同学交流学业,同时跟学校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每天都会和老师联系,有什么需要老师也会尽量帮忙,整体上不是特别难熬。” Tatenda说。除此之外,他还忙着做“宅”家“宣传大使”,呼吁留温的外国人不要出门。

    “天天待在房间不能出去,当然很难受。但我们要想办法让自己忙碌起来,让这段时间过得充实。”他总结了自己的三大妙招:锻炼身体、多喝水、勤学习。

    在短视频的最后,Tatenda用中文高喊“加油温州,加油中国!”这也是他一直所坚信的:“我对中国有信心,对在前线忙碌工作的医护人员有信心。只要我们一起,就一定能打败‘敌人’,取得胜利。”

    网页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