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暖心礼物!为患病女孩重拾信心 温州这群学生齐齐剪掉长发
  • 作者: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554   浏览:4789
  • 对着镜头甩甩头发,又是眨眼,又是比耶!12月23日,温州女孩小璐(化名)自信地在朋友圈发了一个自拍视频,引来朋友点赞。让人想不到的是,她的满头秀发是假的……

    原来,小璐刚从温医大附二院血液肿瘤科的病床上下来,已经历了四个多月反复且痛苦的化疗期。但谈及病情,她面露坦然,原因就在于这顶“假发”。

    满头秀发脱落,女孩终日以泪洗面

    突然患病,让原本爽朗外向的小璐一度深受阴霾。

    小璐今年27岁,是温州永嘉人,在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生活简单且知足的她,今年身体突然不适,发烧、腰背疼痛,开始掉头发。难以忍受疾病痛苦,今年8月,她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问诊。

    不幸的是,经该院血液肿瘤科诊断,女孩患有急性淋巴白血病,必须接受长期的化疗治疗。

    “针对白血病患者,一次化疗疗程约三个星期,治疗期间避免不了掉发。”据该院血液肿瘤科医生林晓骥介绍,彼时,女孩已经掉发严重,秀气的她头发稀疏,满脸惆怅。不止是脱落的一头秀发,小璐坦言,更是疾病的痛苦、治疗的负担、家庭的苦恼加重了自己的情绪,带走了自己的往日的自信。该如何让女孩减少痛苦?医生看来,可能秀发就是“导火索”。

    学生陪伴左右,专为女孩定制“假发”

    关注患者病情,更关心患者的心理建设,温医大附二院血液肿瘤科随即联系了该院所属的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青年志愿者团队。其中,“娟”发行动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参与了此次救助。

    “希望给小璐姐姐更多的陪伴,让她重拾信心。”“娟”发行动的志愿者卢晓说,从9月开始,志愿者们就为小璐送去服务。每周一到两次,团队四位学生准时出现的小璐的病床前,又是下棋、又是陪聊,关系越走越近。眼看着小璐头发越来越少,学生们暗下谋划,早早就开始了一项行动——给小璐姐姐送上一顶志愿捐赠的“假发”。

    原来,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娟”发行动已举办两年多,团队将志愿者们捐献的真发,做成假发,就是为了让患病脱发的女孩们重拾自信。“想要多长的头发?”“什么发型最喜欢?”陪伴过程中,面对学生们小心提问,小璐表达了自己一头齐肩短发的愿望。

    随即,“娟”发行动指导老师王晨旭和学生们将跑前跑后收集来的10名志愿者的真发,送去了义乌一家假发加工厂制作。历时两个多月,11月下旬,这头逼真的秀发终于完成。

    志愿者们特地将这顶“假发”包装成礼物,送去病房当天。看到礼物的小璐顿时眉开眼笑,戴上假发后,她不停地照镜子,给学生们竖起大拇指,“这是我生病以来最开心的一天。”她说。

    是志愿行动,更是生命关怀

    “不仅是给患者送去‘假发’,也是给患者送去关怀和支持。”王晨旭道出此项行动的关键。最早,温医大“娟”发行动起源于学生们的创意。但志愿者捐献的假发,交由上海公益机构处理,再捐赠予患病脱发的患者。而现在,整个行动更加严谨,也更注重与患者的“亲密接触”。

    据卢晓介绍,目前“娟”发团队有自己的“发库”,有储存“真发”的固定理发店。志愿群体已达到300多人,66名女孩捐献了自己的长发,不少人为了捐发还特地在养头发。对捐赠头发,他们要求不能染、不能烫,讲究白发比例,捐发一束超过30厘米。当得知患者信息后,志愿者们则第一时间介入,了解需求,并根据捐赠发量情况进行设计,为患者量身定做满意的头发。

    “与此同时,一次次的陪伴,也让患者放下心理防备。”林晓骥医生说,此次经过志愿者参与陪伴,患者心理也会逐渐改善,“后期他们甚至以弟弟妹妹相称。”据院办介绍,此次良好的医患关怀,也备受医院肯定,还被纳入了该院微电影的镜头。

    借由此次志愿行动的成功,“娟”发行动志愿者们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希望拓展自己的志愿者队伍,向社会募集更多的“真发”,期待为患病脱发患者送去一份生活的自信,送去一份生命的希望。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