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日报:按需精准帮扶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 作者:黄月红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404   浏览:2433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玉环市人民医院“双下沉两提升”对口帮扶中,按照“按需帮扶、精准帮扶”的要求,变“输血”为“造血”,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如今,玉环市人民医院这家县级医院已基本能完成那些曾经只能在省城医院做的手术。

      “这些手术放在一年前在玉环市人民医院难以开展,我们坚持按需帮扶、精准帮扶,将群众迫切需要、医院急需扶持的学科的专家‘下沉’到玉环,开展技术帮扶,切实提高医院技术水平。”温医大附一院“下沉”担任玉环市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的江松福说。

      2014年来,温医大附一院采取常驻玉环市人民医院、周末专家支援、不定期团队指导等多种方式,派出专家“下沉”到玉环,确保每天都有高年资专家常驻玉环市人民医院,让玉环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省级医院的专家号。

      特别是,去年10月玉环市人民医院启用DSA后,温医大附一院除了帮其培训人员,还派心血管黄伟剑名医工作室团队常驻玉环,对玉环分院无法实现的介入技术,常驻现场演示,手把手让玉环分院医护人员跟着学带起来。

      一年来,玉环市人民医院开展心血管、脑卒中、消化道等介入手术700多台,在玉环市人民医院都能独立完成。截至今年10月份,医院手术总量和三、四级手术量分别增长11.55%和22.52%,从2017年全省第7名上升到2019年全省同级医院第4名,进入全国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标300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通过国家评审。玉环市人民医院住院外转疾病同比下降43.96%,急诊外转病人同比下降61.6%,更多群众愿意留在县域就医。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和玉环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中,专家“下沉”不仅仅是诊治病人,更重要的是变“输血”为“造血”,不仅派县医院的医生去温医大附一院进修,而且搭建起学科平台,带动医护人员学习掌握新技术,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

      姚必瑜就是玉环市人民医院首批在温医大附一院内镜中心首批学员,学成归来后,他陆续主持开展了消化内科一系列介入手术。他说,温医大附一院为医护人员培训提供“绿色通道”,他在总院消化内镜室进修半年后,平时工作遇到技术难题,他到总院随到随学,学有所成。

      玉环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增瑞表示,借助浙江省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政策,努力将玉环市人民医院打造成为玉环家门口的温医大附一院,切实提高医院服务能力,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同时,玉环市人民医院开展健共体建设,做强“龙头”带动基层医院同步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让他们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经过努力,曾经看病要跑到省级医院去的老百姓,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就医。今年1~10月玉环基层就诊率同比增长4.29个百分点,县域就诊率同比增长9.08个百分点,较好地实现了“健康浙江”建设强基层、提能力、惠群众的改革核心要求。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