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加个爱心 温医大学子提议变成现实
  • 作者:记者 李平 通讯员 高拓 尹恬然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团委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1192   浏览:2904
  • 在获得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许可后,近日温州把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信息纳入电子健康医保卡。该市规定,凡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登记成功的志愿者,医保卡上就会多一个爱心标志,在个人基本信息后面,显示“器官捐献志愿者”字样。

    温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健康医保卡上显示“专属图标”,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尝试和突破,将对我国器官捐献事业发挥积极影响。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创意竟源于温州医科大学“生命之光”志愿服务团队学生的一项提议。

    该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4年,也是我省首支器官捐献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团队通过“高校+医院+社区”三维模式,打造“宣传、咨询、签署、捐献、关怀”五位一体的服务体系。过去5年里,团队共吸收志愿者500余人,从事志愿服务2万多小时。截至目前,共促成400余人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

    团队负责人、大三学生黄君婷说,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他们发现,我国每年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有30万人,却只有1万人能够接受移植手术。在器官捐献实施过程中,个人意愿常常得不到表达。如何才能普及器官捐献志愿登记途径,让医生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的捐献者呢?参照欧美国家的做法,他们建议把器官捐献志愿加入电子健康医保卡信息库。

    在取得了学校领导的支持并多次向温州市社保局等部门咨询后,团队成员还鼓起勇气,分别给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和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写了信。很快,他们收到了回信。在信中,陈竺写道:“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的爱心和善举。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器官捐献事业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暑期,团队成员历时两个月,选取11个省市,发放了3500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66.8%的群众支持在社保卡上显示器官捐献志愿标志,在大学生中,支持率更是高达77.3%。而在今年的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团队成员所做的相关研究,一举夺得特等奖。

    有了调研的充分论证,团队成员先后5次走访温州市社保局、温州市卫健委,与相关领导探讨此项建议的可行性和具体操作方案。随后,这些部门与该团队成立了三方工作小组,相关方案提交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并获得了批准。“从今年2月提出想法,到方案获批,真是令我们振奋啊。”黄君婷说。

    据介绍,在倡导和呼吁器官捐献上,温医大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该校坚持以“生命关爱”为工作主线,探索建立以学生、教师、医护人员志愿者为主体,以医疗服务为技术支撑,政府倡导、媒体助推、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红十字服务模式,先后培育了“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宣传、生命相“髓”、血液银行、“博时”急救、“特奥”志愿服务、“星海”孤独症家庭支持计划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多个项目获中华慈善奖,以及全国红十字会、浙江省红十字会重点资助和立项。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