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生命之约·大爱传递”器官捐献宣传进校园活动圆满成功
  • 作者:记者 林如珏 通讯员 高拓 黄玉洁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团委   编辑:江叶龙 陈伟   字数:1298   浏览:3280
  • “让我们心连心手牵手,让生命不再彷徨,愿平安永在你身旁!”一首《杏林之爱》拉开“生命之约·大爱传递”人体器官捐献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浙江省红十字会主办,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温州市红十字会和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于10月13日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

    此次活动以文艺演出、校园定向跑等形式,宣传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普及器官捐献知识,传递器官捐献理念。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全国各省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代表、捐献登记者、捐献者家属代表,以及温州市相关单位的领导,各高校代表等3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诗朗诵《一个人的球队》讲述了2017年,酷爱篮球的16岁少年叶沙因突发脑溢血离世,他的心、肺、肝、两个肾和一对眼角膜,被捐献给了7个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其中5位受捐者后组成了“一个人的球队”,延续了叶沙的篮球梦,将生命的希望与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当天在叶沙父母的共同见证下,绘本《叶沙行星系》正式发行,并被赠与温州市图书馆与市内小学。该书由温医学子自主策划、编绘、出版,将叶沙的感人事迹通过童话的形式,讲述给更多的孩子听,让这份无疆大爱继续传递。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侯峰忠为叶沙爸爸妈妈颁发CCTV“2018-2019年慈善感动人物”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浙江省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褚学东、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阮维修、温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乐慧为捐献志愿登记者代表颁发登记卡;温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陈晓甜为温州市高校代表授旗。

    现场温州医科大学“生命之光”志愿服务团队首次提出的“把器官捐献志愿加入电子社保卡”的建议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回信支持和鼓励,同时现场举行了温州市电子健康医保卡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数据库系统对接仪式。这项工作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尝试和突破,这项里程碑式的创新在温州诞生,在我国器官捐献事业中发挥积极影响,让器官捐献成为社会文明的象征,成为青年的时尚选择。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看到两位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的学生现场签署遗体捐赠书

    目前,温州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3037人,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02例、遗体捐献48例、角膜捐献525例。据了解,温州医科大学在倡导和呼吁器官捐献的道路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温州医科大学坚持以“生命关爱”为工作主线,探索建立以学生、教师、医护人员志愿者为主体,以医疗服务为技术支撑,政府倡导、媒体推助、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红十字服务模式,先后培育了“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宣传、生命相“髓”、血液银行、“博时”急救、“特奥”志愿服务、“星海”孤独症家庭支持计划等一批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多个项目获中华慈善奖、全国红十字会、浙江省红十字会的重点资助和立项。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教授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专门提交了关于制定遗体捐献法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小组专程来温州医科大学调研并给予肯定。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