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全省150余万中小学生建立电子视觉档案,浙江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 作者: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528   浏览:2685
  • 10月11日,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联席机制成员单位代表与各地市教育系统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在一天的会议中,通过现场参观和研讨,对我省前一阶段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同时全省教育系统和联席机制成员单位的联系与交流。

    2018年8月,习总书记就学生近视问题作重要批示,教育部等八部门随即印发综合防控实施方案,浙江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建立省级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成立近视防控指导中心,组建近视防控专家委员会,落实近视防控专项经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九部门《实施方案》精神,推动十一部门《意见》落到实处,发布《浙江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启动近视防控试点工作,切实保障全省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为有效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精准化预警等工作,我省将开展中小学生近视筛查列入整体实施计划。2018年9月起,教育厅即委托温州市、杭州市上城区开展普查试点,委托指导中心开展设备、平台研究和专业指导,探索科学的近视普查经验。在网络化设备研发、信息化平台建设和规范化筛查流程研制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在全国率先完成全市106万中小学生首次近视普查,杭州市上城区完成全区10万中小学生近视普查;9月,温州在2周内完成了第二次百万学生的近视普查工作。这种覆盖全区域的学校普查模式为全国创举,惠及每一位学生,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严格落实了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实现所有数据实时上传,建立不可修改、“一生一档、档跟人走”的视觉健康电子档案,精准掌握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率、近视发生率、近视欠矫率等变化情况,实现信息化预警,将近视发生快、高风险的学生列入预警对象,定期为班级、学校、家长提供分析报告,为政府、学校、医院、家庭提供最优的近视筛查与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开展信息化预警,全面提升近视防控质量与效率。目前,近视筛查“浙江经验”已经形成,并向全省、全国推广。

    与此同时,我省率先开发利用近视防控信息系统,全面推进学生视觉健康电子建档。该系统用于2018年度教育部学生体质检测视图调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财政部全国首次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开展近视防控信息系统推广,累计为150余万中小学生建立电子视觉档案,形成全国最大规模、最科学高效的建档系统。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一定要大力推动教医结合、家校联动。要全面调动我省相关学科的优势人才和平台资源,从规范实施、专业咨询和社会引导三方面形成一套指导全省近视防控科学开展的组合拳,并将先进成果、经验及时引入学校,形成教医结合机制。积极鼓励医院-学校结队建设中小学校近视防控基地,支持医学专家进校园、进社区,加强教师、家长在学生科学用眼、户外运动等方面的科学指导,切实提升家校联动的近视防控作用。

    此次会议先后走访了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龙祥校区和温州市绣山中学,现场参观温州校园学习环境改造情况、视力普查学校自查模式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瞿佳教授就近视普查和大数据分析工作做了专题讲座,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做了防控经验典型发言,5个国家、省试点县(市、区)教育局同志汇报了前一阶段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