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聚焦近视防控 温州首次成功申办香山科学会议
  • 作者: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026   浏览:2855
  • 日前,以近视防控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温州医科大学提出申请,复旦大学、华大基因、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北京大学等40余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近视防控的关键科学、前沿技术与核心政策问题。据悉,这是香山科学会议创办26年来第一次由眼科界发起的学术讨论会,也是温州首次成功申办香山科学会议。

    香山科学会议由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支持创办,以基础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与我国重大工程技术领域中的科学问题为主题,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小规模、高层次、跨学科、顶尖学术会议。此次会议是香山科学会议第660次学术讨论,中心议题主要包括近视的发生发展与防控研究、近视防控的政策和前沿技术、近视防控新策略与临床应用。

    近视是世界性的公共健康问题。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超过50%,发病总人数超过6亿,呈低龄化、重度化趋势。高度近视发生率持续走高是我国不可逆性致盲的首要原因,影响人民健康。对此,教育部等国家八部委此前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近视防控上升为国家战略。

    为进一步梳理近视防控工作的关键科学问题,此次香山科学会议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此开展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

    在主题评述报告中,复旦大学杨雄里教授提出了近视研究中若干值得注意的问题,强调要加强近视机制的研究,建立合适的动物模型等。温州医科大学瞿佳教授重点阐述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亟待解决的十大关键问题,包括近视发生的遗传和环境机制、高度近视的早期干预和防盲等。这些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并在讨论中达成了一致的共识。

    会议认为,近视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与基础理论研究、临床科研转化、工程技术开发和公共政策制定等均存在密切联系。虽然各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取得成效,但距离真正解决近视问题还有巨大差距。在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与近视防控的基础科学、临床、工程技术研究以及创新相关管理机制方面,亟待突破瓶颈。

    为此,会议建议尽快成立近视防控专家组,分类梳理归纳当前近视防控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着力推动跨学科协作机制的建立与重大科技计划的部署项目立项,实现近视机制研究、临床转化应用、工程技术开发和公共政策制定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创新防控策略,为全国近视防控工作科学、高效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