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全国仅一人!温医大眼视光俞阿勇教授冠“双师”称号
  • 作者: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2319   浏览:2658
  •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连日来,两项国家级荣誉,同时花落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俞阿勇教授。据了解,今年在教育和卫健委两个系统勇冠“双师”的,全国仅俞阿勇一人。

    ■人物名片

    俞阿勇,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白内障学组委员、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医坛新秀,温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眼内屈光手术)带头人,现任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临床中心主任,先后获得浙江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温州市医德模范,温州名医、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骨干成员获评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或许是因为名字当中一个“勇”字,亦或许原本就带着温州人“敢为人先”的基因,生活中温暖、谦和的俞阿勇,在事业上却有着常人没有的拼劲。教书育人时,他倾囊相授、甘为人梯;教学改革中,他潜心研究,精益求精;医技学术上,他敢于探索,勇攀高峰。从事眼科教学和临床22年以来,他默默耕耘,始终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做一个淳朴的好教师、好医生,用实际行动播撒光明的种子。


    勇为人梯,立德树人影响学生数万

    “一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但当他把知识教给别人时,就会有更多人的人生会因此而不同。”秉持着这样的育人初心,俞阿勇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

    在温医大眼视光学院,俞阿勇负责全校及附属医院每年1300余学生的眼科学教学工作,以及负责眼视光医学专业(本科)6门课程,参与讲授9门专业基础课程。作为省住院医师培训高级师资培训的教师,他还承担骨干师资培训的工作。

    无论是学院的学生、医院的年轻医师、参加培训班的全国各地医务人员、还是来自国外的留学生,俞阿勇总是倾囊相授。课堂上,他是严格的师长,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课余,他是学生的朋友,帮助他们树立起积极、充满正能量的职业价值观。只要学生有问题找他,不论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热情接待。有学生由于动手操作能力差而焦虑失眠,较长时期内没有取得进步,俞阿勇仔细分析,找出症结所在,并不厌其烦地手把手示教,最终克服学生动手恐惧心理,顺利完成学习计划。

    教学上悉心指导的例子,举不胜举。但培养一名医学生,不仅仅是传授医学技能,还要树立其仁心大爱的理念。俞阿勇因此非常注重立德树人,并总是率先垂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他三赴非洲,克服重重困难在布基纳法索开展“光明行”活动;他带领学生赴海拔4000多米的藏区,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解除病痛;他认真诊治每一位患者,主刀上万例手术以及每年6000多人次的门诊中,从未发生过一例医患纠纷……

    勇于探索,教学创新引领多项变革

    医学生的学业之难,众所周知。为更好地提高教学成效,俞阿勇积极响应并实践教育部提出的“新医科”、“打造金课”的号召,潜心钻研教学方法,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作为温医大《眼科学》课程组长,他在我国的眼科学教学中率先开展基于问题的教学法(PBL)、案例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等教学改革,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该系列教学法入选浙江省高校首批“翻转课堂”优秀教学案例,《眼科学》成为学院率先开展课程思政的2门试点课程之一。他还将该课程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2年)、并获批全国唯一的《眼科学》慕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全国的眼视光学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并为其他学科和专业的教育提供新思路。

    他积极开展《医教研融合提升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质量的改革成效》、《医学人才临床综合技能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教学研究,在他的带领下,附属医院的教学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且培养了一批有创新意识的年轻教师。

    在临床教学领域,他开创了白内障手术教学的新模式,为医学生的手术技能培养提供新思路,并发表于手术教育领域的SCI杂志《Journal of surgical education》,被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评为优秀白内障手术技能培训项目。他还用该教学模式为祖国中西部培养了20余位白内障手术医师,学员回当地之后已经成功开展白内障手术逾3万台,为更多的病人送去了光明。

    勇攀高峰,医疗领域创下多个“第一”

    56秒能做什么?俞阿勇能完成一例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

    俞阿勇是我国最早开展非接触式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的医生,全球第三位在100秒内完成该手术,并创造56秒的最快世界记录。

    尽管医技精湛早已有口皆碑,但俞阿勇在眼科医疗和学术领域方面探索一刻也没停止过。多年来,他一直努力创新,勇攀高峰,因为他深刻认识到,作为老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

    他是无黏弹剂人工晶状体手术的发明人,切实改善了高度近视病人的手术安全性和疗效,有望成为该领域由中国人发明的国际标准手术方式。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精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系列新观点;在亚洲最早开展了角膜地形引导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是国内首位同时掌握四种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的医师;在国内最早开展区域折射多焦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开创了我国首个老视手术门诊……

    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救治了数不清的疑难疾病患者,也为教学科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统计,俞阿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课题约5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8项(含国际发明专利4项),7项已转化。他主编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系列》丛书(一套六册)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并正编辑成英文版向国外发行;主编《精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众多开创性成果在国内外业界应用和推广,提升了学科水平,也在国际眼科舞台上唱响了中国好声音。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