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温医大眼视光援疆十年“光明路”:跨越5千公里 诊治2万余名患者
  • 作者:赵浩琦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625   浏览:5380
  • 8月3日上午,温医大眼视光阿克苏援疆十年路大型慈善·学术交流·近视防控公益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隆重举行。阿克苏当地政府,浙江省援疆干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方援疆医生代表及爱心公益组织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2010年起,浙江省与阿克苏地区结对开展援疆工作。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以及省医疗援疆工作的主要单位之一,积极贯彻“组团式”援疆工作精神和“以院包科”具体要求,加强落实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结对帮扶项目建设,有力提升阿克苏地区百姓就医获得感与满意度,通过“大组团”“大帮带”与“大远程”,实现阿克苏地区眼科医疗整体技术水平“大提升”。

    现场,省援疆指挥部充分肯定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为阿克苏地区眼科医疗卫生事业长达十年的帮扶工作。十年来,温医大眼视光的援疆专家团队帮助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各项眼科新项目、新技术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全方位、跨越式的突破,不仅带动了地区眼科事业的发展,也让边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内领先的眼科疾病诊疗服务,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为阿克苏地区及南疆眼视光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万里边疆第一讲,揭牌阿克苏近视防控中心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首次来到万里边疆,宣讲团团长、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和宣讲团团员、新疆建设兵团医院马秀艳副主任医师为现场所有医护工作者、家长、小朋友分别带来题为《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国家战略》《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及防控》的近视防控讲座。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出发病年龄越来越小、近视率越来越高、近视程度越来越深的特点,逐渐成为地区备受关注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对此,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合作,阿克苏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正式揭牌,将强化在近视研究、防控、临床诊疗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近视防控“浙江模式”走进阿克苏。

    该中心还将配合地区政府、教育局、卫健委,建立健全符合阿克苏当地特色的近视综合防控体系;承担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总体规划、专家指导、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组织协调等任务,推动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走在全自治区、全国前列。

    倾情援疆送光明,跨越5千公里诊治2万余名患者

    2009年开始,温州医科大学即开启了选派临床专家,支持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发展的序幕。从瓯越江畔到天山脚下,从海滨之城到戈壁绿洲,援疆眼科专家们先后跨越近5000公里,援助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目前,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已派出黄芳、张芳、黄小明、葛丽娜、宋慧洋、颜文韬等6位援疆专家来阿工作,涉及白内障专科、斜弱视专科、视光学专科、眼底外科、眼科检验等专业;创新性提出“柔性援疆”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短期援疆活动;把“明眸工程”带到阿克苏地区,为当地患者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开办眼科继续教育培训班,培养当地眼科人才,变“输血”为“造血”;合作建立新疆地区首家眼视光中心,开设5G远程门诊,为当地百姓带来最先进的眼视光诊疗技术。

    据悉,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在阿克苏地区共开展了16项眼科新技术、新项目,培养了20余名当地眼科医生,开展了6期眼科继续教育培训班,诊治了20000多名患者。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眼视光诊疗水平已经稳居南疆第一。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烛光慈善基金会、杭州清大视光科技有限公司、明眸工程捐赠及眼科内镜微创外科新进展暨泪道疾病微创治疗规范化培训班开班等活动。

    温医大眼视光医院方表示,援疆十年,翻篇归零,再谋新篇,将继续在倾情援疆、无私援疆、热心援疆的“光明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续写援疆工作新篇章,创新援疆工作的新模式,以“小眼睛里有大爱”的无私精神,勇攀援疆工作的新高峰。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