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致敬护士 | 温医大附二院刘一苇:一切为了患者康复
  • 作者: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2138   浏览:3126
  • 【护士简介】

    刘一苇,副主任护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康复科病区护士长,浙江省首届康复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负责人,中国康复医学会第五届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护理学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从事临床护理工作二十余年,擅长临床康复专科的护理。

    作为一名康复专业护理人,刘一苇一直觉得,能够为各种进食、活动、排泄等功能障碍患者排忧解难,让他们生活更有质量,是她最开心的事,也是她工作中不懈努力的方向。20多年来,在这份信念的支持下,她带着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康复护理团队不断成长。

    放弃休息,提供患者护理和指导

    做为一名临床护理人员,刘一苇每到一个专科就认真学习专科知识,尤其是到康复科后,她要不停地学习康复理念和康复专业知识,从不知所云到走上讲台,她的专业知识实现积累提升,从临床护理人员逐渐成长为临床护理教学者和临床护理管理者。

    为提升康复专科护理技能,把康复专科护理技术受惠于患者,从2008年开始,她坚持每年做一项护理新项目,连续申报了5项院内新技术新项目。

    记得在刚开始在做膀胱管理时,为了不影响患者的康复训练,她常常是利用午休或下班后的时间来给患者做评估和指导,以患者的作息规律为中心开展膀胱训练。许多患者慕名而来,而她不管是否工作时间,总是主动放弃休息,为患者提供护理和指导。有时候,一指导往往就是一个多小时,从解释学习掌握做这项操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开始,到演示解说操作方法和关键环节,直至确认患者完全正确掌握,她的表情始终那么耐心亲切,没有一丝不耐烦,甚至有时候患者不耐烦或气馁的时候,她总是微笑鼓励。

    她知道患者需要的护理不仅是专业技术,更要有关爱。从“康复联谊会”到“康复优质护理课堂”,再到和康复治疗师一起多科室联合举办的“康复之家”、“卒中之家”,到儿童康复患儿家长一起参与的“特色游园活动”等,一系列的关爱健康、指导照护活动无一不体现着康复护理人对患者的关爱。在儿童康复病房的走廊上,一位患儿母亲一脸忧愁的靠在墙上,刘一苇走近她,轻轻拍拍她,低声地询问,耐心地倾听,凝重地思考,然后细细地劝慰和开导,渐渐地母亲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在面对患者和家属的夸奖,她总是淡淡的说“没什么”。

    带领团队,掌握康复护理技术

    为了康复护理团队能够以优质的专业能力服务于患者,从基础护理到专科康复护理,规范、严谨是基本的要求。每个刚加入康复科的新护士,在适应康复科工作模式后,就被“盯着”要学习掌握“康复护理专科的八大技术”。从“体位摆放技术”到“神经源性膀胱训练技术”,所有的这些必修课,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为患者减轻痛苦。她所带领的康复护理团队,不仅在本科室开展专科护理实践,还将专科护理技术拓展到全院,所带领的吞咽障碍专科护理团队跨科开展专科护理干预,两年来为200余例存在进食高风险的患者实施康复护理干预,大大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只要有病人需要,我们多跑几趟没有关系”,这就是康复专科护理团队的宗旨。刘一苇常常和护士们说:走在病房里,感觉我们像在飞,和我们的患者相比较,我们是多么的辛福!他们都如此不易,我们辛苦点算什么呢!而在工作之余,她是护士们的好姐妹,姑娘们有什么心事烦恼,家中的儿女情长,和她聊聊都能豁然开朗,偶尔有护士受委屈了,她总会耐心劝解。不仅如此,她还指导督促护士姐妹们要勇于思考和探索,坚持学习和开展护理新项目。

    几年来,刘一苇不仅完成温州市科技局课题2项,在研课题1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还参与指导护理团队成员完成市级课题4项,先后在《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护理学报》、《温州医科大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文章数篇,逐步提升了整个护理团队的护理专业水平。目前,温医大附二院是浙江省首届康复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之一。

    从事教学,培养护理人员共同成长

    刘一苇不仅是护士长,还是一名老师,曾被评为温州医科大学“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荣获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思政说课”比赛一等奖;承担并完成温医大教改课题1项,参编专业教材3部,主持省市级继教项目3项。

    作为温医大康复治疗系和护理系《康复护理学》课程负责人,她还兼任《康复评定学》、温医大选修课、研究生课程等多门课程授课老师;同时,作为浙江省康复专科护士温医大附二院培训基地负责人,全面负责康复专科护士教学培训工作,年总课时数超60学时。

    多年来,她坚持不懈,不仅专注于临床专科护理,同时注重教学探索求新。教学方面注重学生、教师的能力培养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仅完成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也获得学生的好评和认可,还带出了一批骨干教师。尤其在康复专科护士的带教期间,经常加班加点,一次次的床边专科技能实践,一个个的案例分析讨论,一遍遍的课题指导修改,专科护士培训班的教学培训质量得到了省护理学会和培训学员的一致赞赏。

    一路走来,坚持付出,她用热情和行动,践行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一切都是为了患者更好的康复。”她说,走好康复护理之路始终是她努力的方向。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