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青年时报:入职首件事:戴眼罩体验失明,温州眼视光医院医护人员通过切身感受关爱眼疾患者
  • 作者:丁巧巧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078   浏览:3086
  • 戴上眼罩体验失明的感受——这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学院)(以下简称眼视光医院)医护人员刚入职时都要做的事。“只有亲身感受过失明的不便和痛苦,医护人员才能更理解光明对于眼疾患者的重要,才能更用心关爱病人。”医院党委书记陈燕燕说。

    2006年至今,该院医疗团队走进全国17个省市,使86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2012年至今,该院医疗团队12次进藏,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藏区开展眼科检查2万余人次、手术1800余台。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命名表彰了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让更多孩子重新看到这个世界

    “很多失明儿童其实是可以医治的,但家长不知道,或因为家庭条件等原因,直接将他们送去了盲人学校。”陈燕燕说,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机会重新看到这个世界,眼视光医院医护人员和学院学生每年都会到盲人学校进行健康检查,并将有机会康复的儿童带到医院进一步诊疗。

    原本摸着盲文的孩子能重新看到光明和色彩,是眼视光医院医护人员最开心的事。而对于无法完全复明的患者,医护人员也没放弃,医院成立了低视力康复中心,通过专业的训练和生活指导,让患者基本上可以生活自理。

    近年来,眼视光医院以医疗公益为途径,主动关注各类人群眼健康,积极承担防盲治盲社会责任,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2001年起,该院携手国际特奥组织开展“智障者视觉康复”公益服务,已服务世界各地2万多名特奥运动员,结合温州市各盲校开展的“特奥融合学校”项目,惠及盲童15400余人次。

    给高海拔地区眼疾患者带去光明

    高海拔地区是白内障高发区。眼视光医院坚持开展“川藏青健康光明行”,为那里的眼疾患者带去光明。

    “因为地理环境特殊,我们的医疗机器带上去经常停止工作。”陈燕燕说,医疗设施是一大难题,医护人员身体也经常吃不消。“我们的医护人员经常是一边吸着氧气,一边给病人动手术。”

    2012年至今,该院医疗团队12次进藏,除开展眼科检查外,还帮助当地成立低视力教室1间、眼视光中心4个、远程诊疗中心9家,培养医师10余名;与当地政府签订医学人才培养对口协议,探索出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扶贫新路径。

    眼视光医院还持续开展“校园视觉关爱”活动。2018年9月起,还配合国家卫健委开展近视本底数据调查,开展科普宣教320余场,惠及4800余人,为国家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提供了“浙江经验”。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