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在线下单就近看“名医” 温医大这个小伙厉害了!
  • 作者:林如珏    通讯员单位: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2065   浏览:3248
  • 今年年初,一场在茶山大学城开展的智齿科普活动上,温州医科大学的大二女生小劳,被检查出阻生智齿引起囊肿。想到大医院预约可能要排长队,课业繁忙的小劳有些为难,后来在他人的推荐下,她通过“菁齿荟”公众号进行预约,平台很快为她安排了市区上江路的一家牙科诊所,为她诊治的是来自三甲医院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

    在那场科普活动中,不少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也通过“菁齿荟”在线预约,得到了及时治疗。而创立“菁齿荟”口腔医疗在线服务平台的正是他们的学长孙仁义。


    放弃“铁饭碗”,做“云口腔平台”

    有病痛先拖着忍着,是很多老百姓的习惯,一方面是顾虑医院的诊治费用昂贵,另一方面也担心好的医院排不上号。对于口腔问题,大家更是觉得“牙疼不是病”,何必花钱又遭罪。

    从读研到工作,孙仁义积累了12年的临床口腔诊疗经验。2012年他以优异成绩从温医大硕士毕业,进入温州一家知名三甲医院。在医院,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单日门诊量最高达88人次,也就是一天要拔至少88颗智齿。

    然而,在不断接触病患的过程中,孙仁义常常听到一些抱怨,比如大老远赶来却排不上号,医生服务态度不好等。他很理解病人的心情,口腔治疗的花费并不便宜,预约时还要等很长时间,对治疗服务的期待自然会很高。而对医生而言,工作强度非常大,对每位病人所投入的时间有限,难免给病人一种“流水线作业”的感觉。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孙仁义决定离开体制,尝试创办一个“云口腔平台”,一端调动民营口腔诊所的闲置资源,另一端借助医生“多点执业”政策,整合三甲医院的医生资源,让患者可以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口腔诊疗服务。

    不用排队,享受“名医”诊疗服务

    去年开始,孙仁义构想中的“云口腔平台”逐步成形,拓展出“菁齿荟”微信公众号平台,可以实现在线咨询和预约。“牙约我”小程序也在进一步研发当中。

    点击进入“菁齿荟”平台,在“我要预约”一栏中的“诊疗预约”中填写在线预约表,列明基本信息和所需解决的口腔问题,就能生成订单。平台承诺4小时内就会有专人联系和安排就诊事项。

    “平台预约功能现在还在不断完善中,未来将实现患者下单,平台根据需求智能派单的实效。”孙仁义说,平台目前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大学生,一方面年轻的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互联网预约就诊的理念,也比较注重牙齿的美观和护理,另一方面与智齿生长的特殊性有关。“智齿一般在1630岁之间长出,大学是智齿问题的高发阶段。”

    调动民营诊所闲置资源,为患者带来便利

    看牙贵、看牙难,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看牙的成本更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互联网+技术”的赋能,就是孙仁义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

    自己开过民营口腔诊所,又经过较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同时也结合国内有关机构的数据,他发现,多数该类诊所的闲置率达80%,虽然服务环境好,但医生资源欠缺,客户量也不大。如果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为他们整合资深的医生资源,并引流客户,释放出的闲置成本、管理成本等,就可以让利给患者,让诊疗费用降低不少。

    而对医生来说,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下,能与患者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额外的收入,加上在线平台的评价系统等约束,也让医生的治疗更加用心。

    “口腔诊疗+互联网”让患者方便就医的同时降低诊疗成本,让医生的技术得到尊重又能提高收入,从而让整个诊疗过程的效率大幅提高,这是他做“菁齿荟”的初衷。而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全面实施,为这个梦想提供了现实基础,只要经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即可。

    目前已有6家民营口腔诊所和40多位三甲医院的医生入驻平台,还吸引了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医生资源加盟,相关业务已经稳步运作。

    传播牙病预防理念,让保护走在治疗之前

    这段时间,孙仁义有些忙碌,除了筹备项目落户浙南科技城创业园,还参加了不少大型赛事。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拿下了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又作为温州赛区的优胜团队,在“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浙江赛区创新组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全力冲刺10月份的国赛。

    其实,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经出现过“口腔诊疗+互联网”的项目,但“菁齿荟”平台有自己的独特性。“在国外,口腔的预防工作远远走在治疗之前,提前预防的成本低于后期治疗成本,也可避免治疗中的痛苦。”他早在2017年就在温医大建立了预防工作室,通过大赛和路演,希望获得专业投资机构的认可,完成融资后继续推进口腔预防中心的创建。

    以温州为起点,“菁齿荟”平台未来35年内,会逐步拓展客户圈层,并向周边城市辐射。同时还将构建从预防到治疗的产业链条,并孵化连锁标准化诊所,借助互联网打造口腔数据库,形成行业生态闭环。

    在事业的起步阶段,孙仁义的医者初心打动了很多业内的朋友,纷纷加入到他的创业团队中。同样毕业于温医大、有着12年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经历的林进华就是其中一位。“推动牙病防护理念的传播和普及,在国内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但我们愿意从身边一点点做起,最终形成改变社会的力量。”她憧憬着。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