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生活与健康报:白内障逐渐年轻化,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
  • 作者:吴晶晶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689   浏览:2594
  • 白内障在过去称为“老年性白内障”。顾名思义,就是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白内障。在2018年浙江省医学会防盲学学术年会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主任吴荣瀚博士指出,视网膜疾病与白内障常联合发生,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联合超声乳化和微创玻切术是处理视网膜疾病合并白内障患者的理想选择。联合超声乳化和微创玻切术手术创伤小,加快了术后的恢复,且避免了玻切术后白内障进行二次手术。

    白内障属于晶状体自然老化

    生活中,白内障越来越年轻化。过去,大于50岁的容易出现白内障。现在,因为长期面对电脑以及工作压力等因素,许多人不到40岁便患上了白内障。吴荣瀚介绍,白内障属于晶状体自然老化。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天性白内障,即在出生前后已经存在;另一种是出生后因全身疾病或局部眼病,营养代谢异常及外伤等原因所致的晶状体混浊。分为老年性白内障(最常见),多见于40岁以上,且随年龄增长而增多;并发性白内障(并发于其他眼病);外伤性白内障;代谢性白内障。

    临床发现,白内障的早期会有视力下降,白天看不清晚上视力恢复,视野变小、立体视觉变差、分辨颜色能力降低、出现像差、阅读速度下降以及眼睛适应能力降低等症状。出现这些症状,若不及时治疗,时间长了,可能会引起视力逐渐减弱,直至失明。

    患白内障后根据病情的不同程度,进行不同的处理。若为老年性白内障,在初发期和未成熟期术前可以点眼药水,延迟白内障的进展。在未成熟期视力在0.1以下时或成熟期可行手术摘除,然后配镜矫正无晶体造成的屈光不正,或直接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先天性白内障对不影响视力者可以长期观察,无进展时可以不手术,影响视力者要尽早手术;并发性白内障先治疗原发病,待晶体完全混浊后行手术摘除;代谢性疾病引发的白内障,先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应积极控制血糖,使白内障进展缓慢,若晶体完全混浊在全身健康状况允许的条件下行手术治疗;后发性白内障可用激光治疗或手术治疗。

    术后避免剧烈远动,尤其注意避免眼部及眼周围头部的碰撞伤。术后3个月,部分患者需要做验光检查,有残留的屈光不正,需要配镜矫正。白内障早期患者可以结合自身需求考虑是否进行激光治疗,建议对视觉要求高的进行激光治疗,且每半年至一年到医院复查眼睛,一年后可延长至两年。

    视网膜疾病常合并有白内障

    临床发现,视网膜疾病与白内障常常联合发生,密不可分。视网膜疾病也属于眼睛常见病之一。视网膜疾病是一种眼部疾病,常见的血管和血管系统病变,如视网膜血管阻塞,动脉硬化性、高血压性、血液病性以及糖尿病性眼底病变等;视网膜炎症;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变性及营养不良与视网膜肿瘤。

    对于视网膜、眼睛与白内障三者的关系,吴荣瀚说,如果将眼睛比喻为照相机,那么视网膜就是底片,白内障是相机的镜头。“临床发现,许多视网膜疾病常合并有白内障。另外微创玻璃体切除术由于术后可能需要填充硅油或空气,容易造成视网膜脱离,继而引起白内障。”

    所以,针对视网膜疾病合并有白内障的患者,通常会进行联合超声乳化和微创玻切术。国内早在2000年便已开展此项联合手术,在以前这项联合手术的需要2个多小时,且要住院1至2周。现在,由于各项仪器的不断更新,此项手术时常已经缩短至半小时至四十五分钟,第二天便可出院。

    一般,此项联合手术手术禁忌小,只要保证术前没有感冒发烧便可进行。手术当天需要用白纱布包住眼睛,第二天可摘除,术后2星期避免进水,期间需要使用医用眼药水。若不小心进水,要及时使用医用眼药水杀菌消毒。

    如何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对眼睛造成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重视白内障的危害,建议平时做好相关预防。

    第一,减少户外行走时间,避免眼睛长时间接触紫外线。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西藏的紫外线是北京的四十倍。为此,建议在紫外线强的地方外出戴上墨镜。

    第二,不要相信白内障“神药”。研究发现,众多治疗白内障药物的效果并不理想。不要盲目相信商家推出的白内障药物;

    第三,不要用眼过度,注意劳逸结合;

    第四,尽量避免大的情绪波动,多食用维生素较高的水果或食品,如花生米、芝麻、黄花菜、瘦肉、乳类、绿叶蔬菜、南瓜、绿色豆类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