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客户端:13岁男孩出意外右眼失明 视神经减压术专家临危受命
  •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林碧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557   浏览:2971
  • 3月12日,发生意外导致右眼失明的孩子平平(化名)复查,虽然视神经损伤还很严重,人们依然期待着使用内窥镜下经鼻视神经减压术为患者“找回”视力的奇迹不久后就能降临。

        事情还要倒回去说:

        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记者收到了一通求助电话。

        “丽水遂昌有个13岁的小男孩发生车祸,身体多处严重受伤,颅内出血,眼睛失明,已经紧急送到温州。会诊医生说要做视神经减压术,手术难度很高,听说没几个医生能做,杭州有这样的医生并且还在医院的吗?”电话是家长朋友打来的,孩子家长焦急如焚。

        事故发生在大年廿九傍晚,三四个同龄孩子一起骑一辆踏板摩托车,结果失控撞上了栏杆,站在最前面脚踏板处的男孩平平(化名)受伤最严重。丽水当地医院治不了,连夜紧急送到温州,但暂时找不到能做视神经减压术的医生。

        但舍近求远长途跋涉到杭州治,会不会加重病情,另外,暂时也不清楚杭州有没有这样的眼科医生。记者赶紧联系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眼视光)院长瞿佳。在瞿院长的帮助下,患者家长立刻通过手机传送相关检查报告,相关眼科专家们进行在线会诊。

    “瞿院长跟我们说,温州唯一能做这台手术的医生不在。”这位医生是温医大眼视光的副院长吴文灿教授,人还在外省出差。又在瞿院长的联系下,平平家长于大年初二见到了赶回温州的吴文灿教授。

    “当时事故发生后,右眼立马就无光感了,左眼也不太看得清,检查发现眼球和眼底正常,这说明视神经有损伤。”吴教授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把眼球比喻为一个灯泡,是灯泡后面的电线出了问题,也就是眼球后面的视神经受损了。

    不过,手术不能立马进行。“本来准备初三就急诊手术的,但发现骨折比较严重,怀疑存在颈内动脉损伤。后来CTA检查提示,颈内动脉未见明显异常,我们才在初四进行了手术。” 2月19日,吴文灿为患者做了“内镜下经鼻视神经管减压术”。

        视神经减压术,外行人并不知道其中的技术含量。据介绍,这类手术在眼科领域是难度和风险都很大的手术。难是难在眼科医生不是直接给患者的眼睛做手术,而是从他的鼻子里边伸到眼眶后面做颅底“文章”。“颅脑、鼻子、眼眶都是很复杂的结构,密密麻麻布满了血管和神经,就像行驶在布满单行线的城市中,走错一个岔口就很难回头。”

    “传统的治疗方法有眼眶进路视神经减压和开颅视神经减压,但这增大了创伤,同时又增加了开眶和开颅后带来的感染机会,患者预后和恢复较差。经鼻内镜筛、蝶窦进路视神经减压术,不但可以直视下进行减压,视野宽阔、安全可靠,而且微小创面大大减少术后的感染机会,是目前治疗外伤性视神经损伤恢复视神经功能的最安全、疗效最好,恢复最快的手术方法。”吴文灿教授介绍。

    据介绍,吴教授在基层医院工作过8年,先后从事过脑外科、骨科、普外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大外科体系的培养为他打下了很好的外科基础,随后又攻读眼科硕士和博士学位,这样的知识背景引导加上团队研究铸就了该院在全国率先采用“眼-鼻相关内镜微创技术”。据统计,吴文灿教授使用内窥镜下经鼻视神经减压术为4000多位患者“找回”视力。这项医学技术对因车祸、外力撞击等悲剧造成的失明者意义重大。“因为这些外伤造成的失明者,几乎都是视神经受到损伤或压迫。利用内窥镜修复视神经,目前我们每年做300多例,大多数患者术后可恢复到0.3-0.4的视力”,吴教授说。

      虽然这个数字暂时还没有发生在平平身上,但家人特别感激。“真的特别感谢瞿院长和吴医生,过年期间尽心帮忙,态度还特别亲切。”平平的表哥和记者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