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客户端:HPV疫苗发明者周健的夫人孙小依 来温做了这件事
  • 作者:作者 叶小西 通讯员 高拓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3547
  • 1月9日上午,全球医药保健公司默沙东制造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在温州市老年病医院打出第一针,这也是浙江省第一针。据悉,四价宫颈癌疫苗首针注射之所以放在温州,是由于温医大毕业生周健是该疫苗共同发明人之一。周健博士的夫人孙小依与周健是温医大同班同学,她也来到温州参加了首针仪式,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1月9日下午,孙小依博士来到她和周健共同的母校温医大,将第一针疫苗的盒子制成牌匾赠予母校温医大,并为温医大师生作了讲座,讲述宫颈癌疫苗研发背后的的真实故事。

    99.8%的宫颈癌是因人乳头状瘤病毒(HPV)而发生的,但今天的宫颈癌疫苗不是用真正的病毒生产的,而是用1991年伊恩·弗雷泽博士和周健博士合作发明的病毒样颗粒生产的。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的问世在人类征服癌症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孙小依说:“周健是个不忘根的人。”每年3月,周健都回到温州医学院看在那里进行的临床试验。1999年的3月也不例外,但没有人会想到,这竟成了一次没有归途的旅程。2005年底的一天,宫颈癌疫苗临床试验成功。这时,弗雷泽在纽约开会,当记者打电话去采访时他才知道这个消息。他立即给孙小依打电话,非常兴奋地告诉她这个消息,但又马上哽噎地说不出话来:“可惜周健没有看见这一天!” 2015年,该疫苗荣获欧洲发明奖“最受欢迎发明奖”。有专家指出,有了它,人类有望使预防宫颈癌犹如今天预防一些常见病那样简单。

    1982年,周健从温州医学院(现为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随后对HPV(人类乳头瘤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产生了兴趣,他在攻读硕士期间展开对HPV的研究,并很快展露才华。1989年,周健与伊恩·弗雷泽相遇,结下了缘分。1990年,弗雷泽邀周健和夫人孙小依前往昆士兰, 研究人工合成HPV疫苗,1990年底,周健夫妇合成了第一个类人乳头状瘤病毒,使宫颈癌疫苗的发明取得了关键突破。1999年3月,当他们的研究成果——全球首个宫颈癌疫苗“佳达修(Gardasil)”全面开始临床试验时,42岁的周健不幸因积劳成疾,突发肝病猝然离世。        

    据悉,目前国际上一共有3种HPV疫苗,根据其预防的病毒型别数量分别是:二价疫苗(葛兰素史克公司),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默沙东公司);价数越高,预防的病毒型别越多。目前经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取得上市许可证的有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孙小依表示:“愿这项发明让更多人收益。”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