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创双一流(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落实立德树人 培养一流研究生
  • 温医大开展2019年优秀研究生导师表彰和导师培训
  • 作者:金晓凤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陈伟   浏览:8527
  • 9月16日下午,我校2019年优秀研究生导师表彰暨导师培训会议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召开。校长李校堃、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副校长金胜威分别作专题报告,并为优秀论文指导教师颁奖,为参会新聘研究生导师及复审合格的导师颁发聘书。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校堃作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培养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解读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支点,“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导师具有更高的要求,各位导师要做到“多学科交叉,具备宽广的学术视野”、“与学生建立‘学术共同体’”、“坚持学术民主又要坚持科学方向集中”。李校堃还分享了我校生长因子科研团队的成长经历,指出学科交叉培养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鼓励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交叉联合培养研究生。

    吕一军在报告中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文件,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形势和任务,并围绕研究生导师“导什么”“怎么导”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报告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以优秀的楷模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金胜威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标“双一流”建设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报告认为,研究生教育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起着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一流研究生教育关键在一流的研究生导师,导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校堃为参会的2017年浙江省优秀论文指导教师颁发奖状


    吕一军、金胜威为2018年校级优秀论文指导教师颁发奖状

    会议表彰了2017年浙江省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和2018年校级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并为新聘和复审合格的研究生导师颁发了聘书。现场还举行了导师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明确了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招生、培养、学位等研究生教育各环节相关政策,以及导师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需要关注的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