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争创双一流(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由我校承办的2017中国伦理学大会健康伦理论坛在北京举行
  • 学校同时获批组织筹建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
  • 作者:郑和淋 纪欣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陈伟   浏览:14465

  • 日,由中国伦理学会主办、我校承办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编辑部、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社、中国社会医学杂志编辑部协办2017中国伦理学大会健康伦理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伦理学与健康中国”为主题领导致辞与主旨演讲、专题发言、嘉宾对话3个环节。我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教授主持论坛并代表承办方致辞。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宣布中国伦理学会关于由温州医科大学组织筹建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决定。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学术期刊18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


    吕一军致辞

    吕一军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与现状概况,重点围绕学科研究方向建设、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学术研究团队建设、学术研究成果建设、学科文化与社会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举措和成果,首次系统全面地向全国同行展示了我校健康伦理的整体发展态势。


    万俊人致辞

    万俊人在致辞中提议开展中国健康伦理学科化广泛讨论,围绕筹建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向学界同仁殷切寄语,并宣布了中国伦理学会常委会关于由温州医科大学筹建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邱仁宗作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阶段,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国家卫计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邱仁宗作题为《影响健康及健康责任》的演讲,强调个人责任在促进人民健康中起一定的积极作用,应通过强制实施一些政策,使个人对健康负起责任公共卫生在个人健康中起关键作用,政府对全民健康负有重要责任。


    专题发言与点评

    在专题发言阶段,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张新庆教授、我校健康与生命伦理中心主任李恩昌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玉良教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海林教授和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谨平教授分别作题为《健康家庭: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之基石》《健康伦理学的中国成果和发展趋势》《<人民健康>思政选修课课程探索与实践》《塑造自主自律健康行为的伦理问题及对策》《公共健康伦理的基本论域》《健康社会何以需要生命伦理》等专题演讲国家卫计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作总结点评。


    嘉宾对话

    在嘉宾对话环节,李恩昌、董玉整、张新庆、周瑾平、常运立分别围绕健康伦理学科建设、指导实践方式等若干问题展开探讨和争鸣。专家们认为,随着以大健康观为基础的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以医疗卫生行业为主的卫生事业扩展到国家、全社会和每个社会成员,已有的以研究行业伦理为主的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公共健康伦理学难以适应,留下了巨大的道德空间,必须建立健康伦理学这样具有广领域的综合学科,打开道德空间、增设道德概念和伦理体系,才能为健康中国提供伦理支持,增加精神动力,做出伦理学人的应有贡献。

    据悉,健康伦理论坛是2017中国伦理学大会的平行论坛之一,也是中国伦理学大会今年首次增设的论坛。我校为承办本次论坛及组织筹建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得到了与会领导与专家的广泛好评。万俊人在大会闭幕式致辞中强调:“由温州医科大学承办的健康伦理论坛是2017中国伦理学大会规模最大的分论坛。论坛主题鲜明、学术层次高端、同行交流充分、会议成果突出,对中国公共健康伦理研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校将健康伦理学作为促进医学和医学人文学科发展的带头学科、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部署,以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健康伦理学学科为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健康伦理学学科“八项建设”,持续完善具有温医特色的健康伦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全面提升健康伦理学的理论原创力和实践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