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理性思考之于成功——冯长根温医谈研究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
  • 作者:   来源:   编辑:少芳   浏览:14280
  •  

    当你刚刚成为硕士生、博士生时,你想过“成功科研生涯”这个问题吗?我相信你想过。更多的人还会想到类似的问题:我能有一个成功的科学技术研究生涯吗?成功是对生命的赞美,也是在座同学们青春的梦想。在走向成功之路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理性的思考。

    318日,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博士生导师冯长根教授在温州医学院给研究生们谈研究生如何夯实成功科研生涯的基础,这是他在讲座开始时告诉研究生们的。

    冯长根说,今天,我不想谈中外那些耳熟能详、早已见诸各类经典书籍的走向成功的个案,他们太少了,也许不到5%,我想谈谈对于95%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现代社会保证他们具有成功科研生涯的一般图像。

    “成功科研生涯”的“高楼”,必定由一些“构件”一层一层构建起来,冯长根从导师、时间、文献、表达四个结构性因素来阐述走向成功科研生涯的保证。

    如何与导师交往?在冯长根看来,他给出了6条经验性的建议:保持和导师的联系;让导师得到你的消息;摸清导师的脾气;赢得导师的尊重;稍稍有点个性;为导师写点东西。

    在时间的有效管理上,冯长根首先为同学们总结了不能按时完成论文的原因:慢吞吞地开始自己的研究工作;对自己的工作总是不满足;偏离主要要求和主攻方向;数据收集、整理不全。他还给同学们提了个醒:别拿时间不当回事,并建议:用简单的工作,开始每一天;腾出时间让自己换换脑子;工作不见好就换一件事情做做;要有阶段性目标;科学技术的研究不允许浮躁;情绪低落时与人谈谈。

    冯长根认为,要从学术文献开始,学习飞翔。要训练自己日常文献搜索的组织能力;重视良好的交流和信息的收集;学会从引用关系开始搜索文献。

    最后,冯长根还就如何撰写论文与学术报告以及如何完成口头报告和论文答辩做了指导和交流。

    讲座中,冯长根教授以自身的内涵和睿智将主题内容深入浅出,并以生动的故事来启迪同学们到达成功彼岸的智慧和哲理。他说研究生们是离成功科研生涯最近的,祝愿大家能用思考的翅膀,像雄鹰一样在珠穆朗玛峰的高空中翱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