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潘乙怀、黄盛斌科研团队在《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杂志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黄盛斌   来源: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陈伟   浏览:33878
  • 近日,我校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潘乙怀、黄盛斌研究团队在《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影响因子:6.020,医学大类TOP期刊) 发表了题为“The vicious circle between mitochondrial oxidative stress and dynamic abnormality mediates triethylene glycol dimethacrylate-induced preodontoblast apoptosis” 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树脂单体Triethylene-glycol dimethacrylate(TEGDMA)诱导成牙本质细胞凋亡过程中,线粒体氧化应激和线粒体动力学异常之间的恶性循环共同调控线粒体功能障碍进而诱发细胞凋亡的发生。该研究从线粒体分子生物学崭新视角揭示了树脂单体诱发牙髓损伤的机制。

    该篇论文第一作者为黄盛斌副教授(共同通讯作者),2015级硕士研究生金星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虞其豪,吴刚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牙科研究中心)及潘乙怀主任医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潘乙怀团队多年来从事牙髓创伤机制和修复机理的研究工作,黄盛斌团队致力于氧化应激相关性口腔疾病的发生机制及防治研究,双方合作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

    研究团队另外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线粒体膜通道转换孔蛋白Cyclophilin D(CypD)依赖性信号通路在氧化应激介导的牙髓细胞凋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靶向抑制CypD可有效缓解氧化应激诱导的牙髓细胞凋亡,这为牙髓创伤潜在治疗靶点提供了理论依据。该项研究发表于《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影响因子:4.936,二区期刊)。

    据悉,以上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资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