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我校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科研团队揭秘糖尿病与牙周炎关联新机制
  • 作者:孙晓瑜 王铯   来源: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21486
  • 近日,我校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麻健丰团体在口腔医学权威期刊之一《临床牙周病学》(影响因子3.477Top期刊,牙科及口腔外科1区)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题为《线粒体功能障碍参与糖尿病性牙周炎的发生》的论文,该文揭示了线粒体氧化应激水平改变及功能障碍与糖尿病性牙周炎密切相关。

    牙周炎作为最常见的口腔慢性疾病,是成人失牙的首位原因,严重影响患者的面容美观、发音、咀嚼进食。而糖尿病是主要公共卫生及医疗问题之一,国内外诸多研究证实:糖尿病可促进牙周炎发生、发展,使得牙周组织的破坏程度加重和病程进展增快。糖尿病性牙周炎已被认为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其发病机制迄今为止尚未阐明,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

    从2015年起,麻健丰团队深入探究糖尿病性牙周炎的发病机理,以寻求有效治疗手段。研究人员提出“线粒体功能障碍可能在糖尿病性牙周炎发病中起重要作用”的假设,并设计了动物实验验证假设。研究发现:糖尿病牙周炎病理状态下,大鼠牙周组织中牙槽骨吸收显著加重,同时伴随线粒体氧化抗氧化平衡紊乱及一系列线粒体功能障碍表现,包括线粒体三磷酸腺苷(ATP)合成功能下降,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表达减少,以及线粒体生成功能障碍。该研究原创性地指出线粒体功能障碍在糖尿病性牙周炎发病中起着关键调控作用,为糖尿病性牙周炎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标志着麻健丰团队在该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