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神奇的生长因子 ——我校科研项目获200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 作者:   来源:   编辑:在在   浏览:6782
  • 几年前,一广州产妇在剖腹产时,因医生失误造成膀胱漏,整天尿漏不止,孩子长大后不用尿布了,而孩子的母亲仍每天打尿布上班,十分苦恼。后来,李校堃用他正在研制的“生长因子”给她试用,不到一个星期,病人的膀胱开始蓄尿有膨胀的感觉,一个来月就解决了病人的难言之隐。李校堃的“生长因子”创伤修复技术也首次得到了验证。

     

    温医附属一医烧伤科林主任也常在临床中使用该药,他觉得对于深度烧伤患者,早点使用该药,一个是可以很大程度上缩短烧伤表面的生长愈合时间,在组织结构的修复上也有明显效果,另外能促进细胞再生长,不容易留下疤痕。

     

    因这一修复技术,以“一类新药重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关键工程技术及应用”这样一个项目,温州医学院药学院院长、省药理学与生化药学重中之重学科带头人李校堃教授捧回了200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他领导的课题组摸索出一条生长因子类基因工程药物工程化道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的国家,为我国加快开发具有自主国际知识产权的生物新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生长因子”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脑痴呆、瘫痪、植物人、骨骼损伤、内脏损伤、视神经疾病等的治疗。该奖项的获得标志着温医在基因工程药物的研发水平进入全国前列。目前,温医已成功开发出用于治疗角膜损伤、创伤、烧伤等的3种基因工程新药。

     

    以李校堃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通过多年的努力,围绕国家一类新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做了大量探索性和应用性工作,在两个五年计划期间,成功获得了3个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在全世界率先实现了rhFGF新药的产业化,累计创造了近10亿元的市场产值。尤其最近5年来,围绕rhFGF的基础研究,科研团队进行了系列更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收录42篇,其中不乏有JACCPNASBlood等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工程技术方面,成功建立新型SUMO融合表达体系,使得rhFGF的表达量较原先提高了将近4倍,同时采用PEG化学修饰技术较大幅度的提高了蛋白的稳定性、延长了体内半衰期,相关技术均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有力的提升了该类新药的工程化水平和临床应用价值。在产业化推广方面,科研团队整合国内外医疗资源,推动相关药物进入医保系统,较大幅度的提高了临床用药的规模和层次。科研团队最近几年围绕rhFGF的新型适应症还开展了系列新制剂的研究,目前已有3个制剂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拓展了rhFGF的研究和作用领域。同时,依托rhFGF系列新药建立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生物工程制药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生物反应器于药物开发工程研究中心等特色科研平台,有效的支撑了科研和学科发展。该项科学研究为我国生物创新药物的开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发展思路和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