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瞿佳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温医科研建设硕果盈枝
  • 作者:建国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周建国   浏览:21301
  •       52日,省委、省政府在杭召开全省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2011年度省科技奖励大会。会议表彰了201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科研建设硕果盈枝,成绩喜人。

        此次共有3人被授予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我校瞿佳教授榜上有名。在28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我校吕建新教授领衔的科研项目“铁硫簇合成机制与铁硫蛋白功能及应用研究”和王良兴教授领衔的科研项目“金黄色葡萄球菌临床分离株的致病性和耐药性的特点及分子特征研究”夺得两席。另外,谢红莉等的研究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医疗保障新模式与评价体系”获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梁广等的“结构稳定的单羰基姜黄素类似物设计、合成、药理筛选与机制研究”、金丽琴等的“拟青霉多糖的结构及生活活性研究”和丁熙等的“种植牙骨界面生物力学三维有限元研发”3个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瞿佳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和领导了眼视光学科学研究,在眼科、视光学临床诊疗、教学和研究工作近30年里,成就卓著。瞿佳和他的同事们建立了被国际学术界誉为 “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中国模式”并成功推广,培养了一批从五年制本科、硕士、博士眼视光专业人才。多年来,瞿佳率领团队承担、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并在2010年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主持国家“973”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其中包括在《IOVS》和《Ophthalmology》等眼科顶级杂志上发表12篇。他的科研成果先后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书4个,其领衔主持的两个科研项目分别摘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组织编写出版的眼视光学国家“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系列教材和国家医学规划教材《眼科学》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中,《眼科学》被评为2009年获评国家精品课程。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瞿佳组织召开每年一届的“国际眼科学和视光学学术大会”(COOS),已连续十一届蝉联大会共同主席。瞿佳积极致力于推动眼视光医疗模式等的创新与实践,率先提出“眼睛保健、预防、诊疗和康复的全程、全面医疗服务”新理念,创建了国内首家集眼病诊疗和视觉功能矫治为一体的眼视光医院,该院作为新模式已在国内多个省份推广。

     

        吕建新主持的科研项目“铁硫簇合成机制与铁硫蛋白功能及应用研究”致力于探索铁硫簇的合成机制,从而全面揭示铁硫簇在生物体代谢途径及功能调控中所发挥的作用。铁硫簇是普遍存在于生物体内的最古老、最重要的生命物质之一,除了参与细胞呼吸和能量代谢外,其对生物功能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许多如肌无力等罕见疾病都与铁硫簇的合成息息相关。吕建新的项目团队经过近10年的研究探索,率先揭示并证实了“IscA作为铁的分子伴侣为铁硫簇合成提供铁”的机制,共同完善了铁硫簇合成的理论机制,其研究成果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成功的范例。该团队目前在CHEM REVNATUREANNU REV BIOCHEN等顶级学术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累计影响因子63.968,其项目专利保存菌株3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专利1项。

     

        金黄色葡萄球菌,特别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临床上分离的常见细菌,致病性强,病死率高,是引起严重感染和医院感染爆发流行的重要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而,食品受其污染的机会很多。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告,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占第二位,仅次于大肠杆菌。王良兴主持的科研项目“金黄色葡萄球菌临床分离株的致病性和耐药性的特点及分子特征研究”在该领域展开了积极探索和有效研究。以他为首的科研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下,已展开系统的研究和探索,共发表相关论文42篇,其科研成果在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促进公共卫生安全、控制医院感染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为瞿佳颁奖

    我校获奖代表和大会应邀代表在会场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