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张军明:有一种教育叫“无为而治”
  • 作者:郑燕飞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26554
  • 在我校基础医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面容略带棱角,总带着的一缕微笑,点缀出他的随和、幽默与洒脱。他是组胚教研室的张军明老师......

    走进张老师的办公室,只见办公桌上罗列着一堆刚考完的考卷,他正在认真细致地批改学生的组胚试卷,见笔者来访,张老师谦虚地说:“其实我真的没什么好写的,教书20多年,我一直本着顺其自然的心态,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

    中国古代圣贤老子主张行道,主张“无为而治”。“无为”不是不作为也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求以“无为”的态度去“有为”,最终达到不强为、不乱为、不妄为。其实,在我的心里,一直信奉“无为而治”的教学理念,对自己的人生要求如此,对学生,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张老师补充道。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从1991年开始,我便在基础医学院从事组胚课程的教学,那时一学期有100多个课时,后来逐渐减少到90学时、72学时,当时虞国茂老师担任主任,教研室只有两位老师,直到1999年扩招,教研室才扩充到4位老师,那时我既承担教学,又担任教学秘书,负责本院5个班外加检验和成教的组胚课程排课,一做就是十来年......”

    当笔者问道:“做了这么多年的教学秘书,会不会有厌倦”的时候?”张老师回答说,“自己没想那么多,能有份工作就行,不去追求什么,这样挺好!”

    “2002年,学校各个学院申报精品课程,当时我们学院由廖敏老师和我共同申请组胚课程的精品课程,那时候是最辛苦的阶段,科室所有老师在办公室加班写申报书是常态,也就是在那个非常的时期,我们教研室成功获得了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们教研室阶段性的成果!”

    “2004年职称申报时,由于我只是硕士学历,英语是我的弱项,职称申报我索性放弃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是我总觉得人要学会知足,在基础医学院,能从事教学工作,为学生默默奉献,至于个人前途后续会如何,我很少去想,也不愿意去想,如今给学生上上课,我已很满足!”

    因势利导 无为而教

    现代教育理论要求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主导”要促进“主体”的发展,其真谛应是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教育则应开发潜在的积极因素,引导其开悟。“无为”教育的目的,正是提高受教育者的悟性。从而因势利导,通过教育者的“无为”,促使受教育者的有为。

       “我的“无为”教育法其实就是三点内容:一、倾听,二、记录,三、理解(记住一两点)。倾听是指学生要善听,即对教学内容要听得进去,听懂自己(课本上)看不懂的。在倾听中因势利导。而记录是指在课本上要学会做记号,通过对重点内容进行标记,使学习重点得以加强。理解则是将浓缩的知识点加以学习和记忆,找到知识框架,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张老师意味深长地说道。

    “张老师推行的“无为而教”的教学理念与老子的政治哲学思想“无为而治”相仿,学生轻松的教学氛围中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在获得亲身体验中不知不觉地理解了这门课的知识点”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龙如是说。

    张老师的组织胚胎学课总会很有趣,在让同学们学到知识点的同时,也能了解到现实科学研究的前沿,也能了解到一些临床的知识。上课注意侧重点,在讲到比较难以理解的地方时,他会例举适当的例子,进行类比说明,使我们更加容易理解”第一临床医学院2012级影像4班的张平跟笔者介绍道。

    专心陪伴 因材施教

    家庭教育最主要的是专心的陪伴。父母应该是学习型父母,而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父母过什么样的生活,就是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所以,父母最该思考的不是如何教育孩子,而是自己如何生活。

    在儿子的教育中,我一直主张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不着急,让他从小学会自我管理的能力,并且做到量力而行,对自己是这么要求的,对孩子也是这样要求的,同时观察孩子的内在需求,内在兴趣,并不断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当然,言教不如身教。我会陪他下围棋,下象棋。如今,他已顺利考入浙江大学电器自动化专业,我也挺满意的。”张老师介绍道。

    另外,在孩子的教育中,陪伴是不可或缺的,做家长的需要多用眼睛去观察孩子的表现,看看孩子究竟有什么特质;多用耳朵去倾听孩子,了解他内心深处的声音;多用嘴巴去询问,看看他有什么需要你的帮助。多花时间陪伴孩子,才能准确判断出孩子适合往哪个方向发展,然后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张老师补充道。

    从事教学工作20余年,走过中年的张老师却依旧能有着一份纯正。孔夫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张老师在同学心里没有什么师长的“面子”,只有一颗读书人的追求之心,跟着他,同学们也会觉得,只要能寻得一点知识上的空白,便会欣喜不已。一位曾经的毕业生徐琳琳这样认为。

    “无为”并不是真的什么都不做,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张军明老师一贯而终坚持的教学理念。

    张军明简介:

    张军明,男,1991年毕业温州医学院并留校任教组胚学,至今27年。所授《组织胚胎学》课程2005年获省级精品课程;主持完成的项目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校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4项、校级科研课题1项、市级课题2项;并发表10多篇教学与科研论文;曾入选市“5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