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李兴彪:一名法医学教师的梦想与坚持
  • 作者:郑燕飞 瞿金莹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27422

  • 他放弃了医生职业,选择了与尸体解剖、法医病理鉴定等打交道的工作。

    1984年来温医读书,近30年多,除去节假日,却已工作近8000天。

    他生于1966年,他是学生眼中谈笑风生的老师,同时也是一位细心谨慎的“尸语者”……

    他是?

    他说:“我叫李兴彪,我是一名法医学教师。”

    准医生变法医教师,圆了儿时梦想

    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当医生的机会而选择法医教师岗位,执着地坚守工作,一干就是近28年,他努力从事教书育人以及追寻案件的真相。

    “他是我们基础医学院年资较老的教师之一,身上流的是我们老一辈基础人的血液,为学院兢兢业业奉献28年,我们从这位老教师身上,看到了一道忠诚的光,一份坚定不移的执着。”基础医学院毛孙忠老师告诉笔者。

    1989年医疗系本科毕业学生,全校有两个留校名额:一个是法医学专业教师,一个是流行病学专业教师,我觉得法医比较有意思,就选择法医专业留下来了,家人知道我准备去做法医,都劝我改变主意,觉得干法医辛苦、不赚钱,还不被人理解。”李兴彪说,“但钱多钱少不是我衡量和选择一份工作的标准,选择这个行业,只是因为喜欢。”

    “当时王宗敏老师(原病理教研室及原附二医院病理科主任)是我们的法医选修课老师,他建议我放弃法医教师行业,可以考虑去附属医院当辅助科室医生,如,病理科,影像科、麻醉科等医生,或回瑞安当临床医生,同时他也跟我说,法医要经常接触尸体,特别是腐败尸体,工作又脏又臭又累,还是去医院当医生好些。”

    “王老师打的“预防针”并不只是为了吓唬我,有着几十年法医工作经历的他知道,法医真实的工作环境就是如此。但即便这样,我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李兴彪如是说。

    教研室条件再艰苦,也要做出最好的活

    上世纪90年代,学院针对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开设了法医学这门限制性选修课,全校有5个平行班400-500名临床学生,病理教研室当时只有喻林升和李兴彪老师上法医学这门课,直到2002年,科室来了第三位法医学老师朱华,法医教研室成立,喻林升老师担任主任,他们又继续承担了全校临床医学专业、法医学专业学生的病理学课程教学内容。

    “虽然法医学相关课程内容不多,学时也不长,但全校几千名学生的教学任务由教研室几位老师承担,里面的辛苦还是有的。”作为临床专业毕业的学生,刚毕业的李兴彪对法医学并不算精通,为此,他还特意前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习进修。李兴彪说,法医在当时还并不是一个所有人都能接受的职业,在这条孤独的道路上,最大的困难其实还是自身能力的提升,通过不间断的课外的阅读,同行之间的请教,自己的教学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如今,上课对他而言就是一种享受。

    “李老师的病理学课堂上我们根本没有走神的机会,他上课风趣,对于一些枯燥的概念会用通俗易懂的案例给我们讲解,比如他会结合“肺炎”等病症给我们讲解一些病理学概念,让我们能从课堂上直接了解到以后的工作,既提升了我们的兴趣,又把知识讲细讲透。”一位上过李老师课的法医专业学生陈瑶如是说。

    “他可以称的上我的职业启蒙老师,那时候,因为我经常在课后请教他问题,所以跟他走得比较近,在大三见实习时,李老师给了我很多宝贵的意见,并帮我做职业规划,我的现在的工作离不开他一直以来的指导,我很感激他!”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李铁峰医生告诉笔者。

    “他是一个可爱风趣又很有责任感的老师,无论怎样也要把活做好,这是他一贯的准则。”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薛向阳向笔者介绍道。

    普通岗位上的特殊“职业”

    除了三尺讲台的传道授业者角色,李兴彪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是一位无声证据的发掘者——法医鉴定师,奔走在公安与各类案件的第一线。

    作为一名法医专业的老师,李兴彪和别的老师很不同,他还在各种案发现场从事法医病理鉴定工作。“90年代时,我们有时还会进行野外尸体解剖工作,就是开棺验尸,脏活累活都得干,后来,做了主检时,我感觉到责任艰巨,压力逐渐增大,2003年,有个案子投诉到了温州市公安局,投诉时间长达三年多,我始终相信法律公平公正,案子最终还是被驳回了。做了这么多年法医病理鉴定工作,客户满意度不敢说100%,但至少也是不低于99%。”李兴彪非常自信地跟笔者说。

    “他做人做事都很严谨,从来不会受到利益集团的诱惑,他经常跟我们说,公安局办理案件是以法医鉴定结果为基础,这项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实事求是。”学生李铁峰介绍道。

    严谨、科学、独立、公正是李兴彪一贯的准则。在同公安、检察院等进行合作时,面临医疗事故、溺水、猝死、车祸等各种不同案子,总要接受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压力,压力是免不了的,他能做的就是遵循自己的内心,做最好的自己。

    28年的工作主要给我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但其实我也知道我的专业知识还能提高,在这方面我也会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来提升自己的实力。认真负责、努力学习、提升素质是我曾经的追求,也是对以后的要求,在法医这条“孤独”的路程上,曾经既然选择便永远不会后悔。”李兴彪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