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俞阿勇:师者,授业解惑致衣带渐宽,终不悔
  • 作者:邓黎   来源:眼视光学院 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21514
  •  

    1997年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踏入三尺讲堂至今,转眼间,我校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俞阿勇从事教师工作已17个春秋,他把学识无私地传授给学生和年轻医生,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他们茁壮成长。十几年如一日,他总是一大早就来到单位,万家灯火时,他仍在办公室忙碌着,指导学生、修改论文、研究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关爱学生,以德育人

    俞阿勇在教学上认真负责,在教室、门诊、病房、手术室,随时随地,他总是循循善诱,细心讲解,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放在首位。课后他还时时刻刻关爱学生,无论学生有学习上的问题还是思想上的问题,只要找到他,不论有多忙,都会抽出时间热情接待,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思想上的困扰和疑惑。有大四学生因心理问题而与同学相处困难,俞阿勇多次沟通,让她走出个人偏执,重新融入集体,顺利毕业。有进修学员由于动手操作能力差而焦虑失眠,较长时期内没有取得进步,俞阿勇仔细分析,找出症结所在,并不厌其烦地手把手示教,夯实基础,最终使其克服动手恐惧心理,顺利完成进修。作为眼视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老师和委员会成员,他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带领学生完成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本科专科学生科研申请立项自然科学类课题等。同时,他还积极指导本科学生和研究生毕业论文,已帮助18名学生顺利取得学位。当有其他课题组的研究生在临近毕业时,却发现课题设计严重失误时,请求俞阿勇帮助,俞阿勇二话不说,答应帮他重新设计课题,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确保该课题实验对象的高随访率,帮助该生顺利完成课题。课堂上,俞阿勇是严格的师长,在课余,他是学生们的朋友。对于学生比较关心的医改、就业等敏感话题,俞阿勇常常与学生促膝长谈,通过介绍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触,引起学生共鸣,帮助他们树立起积极、充满正能量的职业价值观。作为一名医学教师,他注重对学生的医德教育,在临床工作时,俞阿勇总是通过自己的示范来教育学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但要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和技术,还要有对医疗工作的责任心、对病人的爱心。2012年他参与全国科研学风道德宣讲,对研究生道德和学风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

    倾囊相授,薪火相传

    俞阿勇总是觉得,他一个人的作用有限,如果把知识教给别人,就会有更多人的人生会因此而不同,就会有更多的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因此,无论是学院的学生、医院的年轻医师、参加培训班的全国各地学员,还是来自国外的留学生,他总是倾囊相授。多年来,俞阿勇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学生的发展和进步。他大量的休息时间都是和学生、年轻医生在一起,在眼视光的近五年里他主动放弃休息,356张补休卡过期作废。“事业是自己选择的,到眼视光就是来做奉献的。”对此,他无怨无悔。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注重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全身心投入,精心设计,仔细推敲、琢磨、体会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开展师生互动的讨论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网络信息建设,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建课程网络平台。同时,他还针对角膜病、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等常见眼病的治疗,整理成了各类眼科手术的多媒体视听材料,如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角膜移植术、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玻璃体切除术等,使原本抽象的内容变得具体生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坚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俞阿勇更注重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对问题的思考分析过程,在循循善诱中,打开学生的思路,培养能力,把学生从迷津中引入豁然开朗的天地。

    潜心教研,收获成功

    俞阿勇勤于探讨教学方法,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近5年来他担任6门课程负责人,讲授7门专业基础课程。他总是主动挑战难度较大的课程,在眼视光学院新开设的七年制《导论》、《临床眼科学》和留学生本科《眼科学》课程上,俞阿勇认真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设置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开发教学资源,建设师资团队,并根据每届学生的反馈信息,以及学校课时数调整的要求,积极修改教学大纲,定期更新内容,持续改进教学方法。他总是要求自己的教学内容理论要联系实际,并不断改革考试考核方法,完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同时,根据实验条件和内容,他还自编了中英文版实验指导,为学生提供了准确的实验目的、内容、方法、注意事项、作业,以及量化的实验完成指标。另外,他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与辐射功能,运用新型实验器材,如英国Adam Rouilly直接检眼镜模型眼、间接检眼镜模型眼等,强化学生眼科临床基本技能的训练。2012年开始,俞阿勇担任了学校《眼科学》大平台教学负责人,他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2014年,他又率先开展了《眼科学》PBL教学,把素质教育渗透到教学和管理中,带领的《眼科学》教学团队获评眼视光学院优秀课程团队。

    一直以来,俞阿勇默默地为医学教育事业奉献着青春和才华,以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自身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同事和学生的赞誉。他多次获校“优秀带教老师”、“先进工作者”、“青年骨干教师”,并列入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教好书、育好人,是俞阿勇永远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