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树的语言:解读市级“师德楷模”张海邻
  • 作者:汪青青   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编辑:吴旻月   浏览:18408
  • 校园操场边有一棵树,高大、粗壮、枝繁叶茂,学生们最喜欢的,就是午后坐在光影斑驳的树荫下看书。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只有校园操场边的那棵树,依旧默默守护在那里。

    1994年,张海邻毕业于温州医学院儿科系,来到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成为一名儿科医生。2006年,张海邻成功拿到浙江大学医学硕士学位。多年的从医经验以及不断的“充电”,让张海邻在时间的磨砺下,逐渐成长为一名让患者信任的好医生、让学生敬佩的好老师。二十年的岁月,没有什么波澜壮阔,他站成了一棵树,以树的姿态,坚持、守护、传承。

    拥有二十年临床经验的“老医师”张海邻,是患者及家属的“定心丸”。现在社会不同了,即便是“老医师”也不是绝对权威的,不再是以前医生说什么便是什么的年代了。有回刚上班,就有病患家属拿着手机来找他,说是上网“百度”了孩子的病症,有不明白的地方,希望医生能给出解释。

    不止患者和家属的“水平”在变,学生的“水平”也在变,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张海邻专业主攻方向为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和变态反应性疾病的临床研究和诊治。他曾在2000年赴北京儿童医院呼吸和急救专业进修,进修结束回院后,率先在浙南地区开展小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该技术对肺部肿块、肺不张、咯血、喘鸣、间质性肺病和感染肺部疾病的诊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并应用于支气管内膜结核、吸入性肺炎、肺不张等疾病的治疗,在国内居于先进水平。2003年,他通过开胸肺活检技术率先在国内报道“非特异性间质性肺炎”患儿,引发了儿科呼吸界关于儿童间质性肺疾病的讨论。除了在专业技术上不断精进,他还努力配合学科带头人做好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学科成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能力,扩大辐射面。他所在的学科于2011年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浙江省医学重点支撑学科”。


    同事们说他就是“劳碌命”,凡事喜欢亲力亲为。科室最忙的时候,他一天门诊要看七八十人,平均一下,花在每个病人身上的时间只有五六分钟。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他既要向患者分析病情,又要与患者家属沟通,快语速就是这样“练”出来的。这些年磨砺下来,他的心态已经“圆通”不少了,跟病人沟通时他会有意识地要求自己把语速放慢、放缓。

    在张海邻看来,不管是和患者还是和学生,沟通都很重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完整地将自己想表达的内容传达给对方,是一门需要好好修炼的“功夫”。为了练好这门“功夫”,他花了不少心思。每一次上课前,张海邻都会尽可能考虑到每一个细节,包括讲义、随堂测试、多媒体资料、甚至是一些方便教学的小道具等。“听老师的课,有一种‘这刚好是我想要的’的感觉。”儿科班的吴艳玲这样说到。这种感觉背后,是张海邻对教学工作的精准把握。

    大四分流之后,儿科班的学生增加了四门课程。为减轻学生的负担,张海邻在改进教学方法上花了不少心思。他积极参与高校教学改革,主持开发了“教师业绩考核和学生出科考软件”,陆续开展了儿科PBL(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TBL(以团队为基础的学习)等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2010年开始分管儿科系教学工作以来,为吸引更多优秀学子,他通过制定教学月历、完善教学评估和反馈体系、开展专业带教等创新思路提高教学质量,配备优秀临床医师担任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组织各项活动增加凝聚力。近几年,儿科班的就业率和研究生上线率均居学校前茅。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这些付出,让他收获不少荣誉,更赢得了学生的赞誉和信任。吕芳芳今年刚考上研究生,她说:“在我成为老师的学生之前,我的师兄师姐就告诉我,老师有很好的口碑。”有一次,吕芳芳找张海邻交流,希望从他那里得到未来学习书目的建议。“老师很快从他的书柜里挑出了几本书给我。”她回忆道,“几天后,我突然接到老师电话,说他又找到几本合适的书,让我有时间去拿。”学生随意的一句话,便让忙碌的老师用心以待,在不经意间给了学生最好的言传身教。

    张海邻的大书柜占据了他那原本不大的办公室当中的一大块“风水宝地”,书柜里每一层都摆满了各种专业书籍,多而不乱。靠窗的办公桌同样摆放整齐,玻璃板下压着每年儿科毕业班学生的合照。时刻心系学生的张海邻想法很简单:“学校培养了我,我也要努力为学校培养合格的人才。虽然目前儿科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我想尽我所能,将儿科的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

    三尺讲台,薪火传承;春华秋实,桃李芬芳。他指导过的学生中,黄丽密同学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邬宇芬同学获得浙江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人才计划项目并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毕业生,高康璐同学获得学院学生科研课题立项,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一句“老师”,让他潜心教育二十载;一句“老师”,让他甘当园丁育桃李。他,就是温州市第四届“师德楷模”——张海邻。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来了,又走了。只有校园操场边的那棵树,依旧默默守护在那里,和宽厚的天地在一起,看昼夜更替,夏往秋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