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父爱化雨 润物无声——记校级“师德标兵”李军
  • 作者:栾晨曦   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18907
  •  

     

    “军哥!”在温州医科大学密布梧桐树的林荫道间,一群下课的学生亲切地和迎面走来的老师打招呼。“你们好!”一位身量颀长的老师爽朗地做出回应。这位能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正是我校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主任李军。

    在今年医科大开展的第四届“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中,李军老师榜上有名。“医学是一门知识更新速度极快的学科,作为一名来自临床的老师,除了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要让学生掌握医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锻炼他们独立思考和动手的能力”,这是李军一直恪守的为师准则。

    1990年作为国内首届麻醉学本科生毕业以来,他已经在麻醉学专业教育的坎途上奔走了24年,兢兢业业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新一代的学生的基础更扎实,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也更强,但是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会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学生们的学习方向更容易发生偏离。”为此,李军老师在每年的始业教育课上,他总是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上大学?学生们的答案莫衷一是,大多数时候都陷入一片沉默,李军告诉他们:大学与社会不同,是培养成才的地方,除了要学本事,更要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人生的财富不在于金钱的堆积,更重要的是知识的累积。

    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接地气的老师。给新同学上的第一堂课时,他总是把自己的手机和邮箱抄给学生,方便学生有疑问时与自己联系。每一次上课前,他总是提前15分钟到教室,重新理清教学思路,酝酿自己的教学情绪,与学生拉家常,了解他们对过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授课内容。“上我的课,其实学生们也是很累的。”李军在上课时会将今天的课程与前后的知识点进行串联,通盘讲解。在授课过程中,他通过观察学生的眼神、注意力专注情况和课堂反馈情况,不时抛出一个个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糅合成的小故事,穿插在教学过程中,使得学生的兴趣点始终围绕在课堂之中。他在课后总要留下一段时间和学生交流,除了正常的指导答疑,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培养严谨笃实、一丝不苟的学风、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为人处事的实际能力。

    前排左四为李军

    “在麻醉科,不是一名导师在培养研究生,而是整个科室在培养他们。”在院长连庆泉和李军等人的倡导下,每一名研究生均能得到充足的观摩和动手机会。该科拥有十几名的硕导资源,每一个手术日,一名研究生均会随机跟随一名不同专长的导师进行观摩,使得学生们的眼界大开。不管是不是自己的研究生,李军均是倾心相授,除了手把手地教他们操作技巧,更注重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危机意识和安全意识。李军说他特别喜欢在临床实际中问“why”的学生,因为每一个“why”的背后,都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头脑,每一个“answer”的下面,都凝结着前人的心血和探索。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严慈相济以德为本,以爱为先,他是我们的严师良友。”研究生朱纯纯是这样评价她的导师的。李军为每一个研究生的课题进展明确了严格时间节点,对他们的论文质量要求尽善尽美,一般均需审阅三次才算完稿,连一个错误的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任意翻阅一份李军批改过的学生论文,上面都均密密麻麻写满了评语和批注。尽管他是科室的负责人,临床业务工作十分忙碌,但他总是会抽出时间来关注自己的学生,在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方面帮助他们完善地解决。有时学生在晚上10点以后给他发送论文邮件,他也总是在当天就改好发回。

    李军主任有一个90后的儿子,与他的许多学生同龄。在与他的谈话中,他总是习惯把学生称为“孩子们”,师爱是师德的核心,他对学生的关爱恰如那沉静如山的父爱。曾是他的研究生的南洋说,每当在研究生即将踏上工作岗位时,李军总是语重心长地叮嘱他们:你们一定要健康,因为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去为病人服务;一定要尽快找到自己的幸福,因为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才能成为事业成功的后盾;一定要在工作中找到快乐,只有苦中作乐才能保障事业发展的动力。遇有研究生身体不适,即使你不说,他也总能细致地观察到。在工作完成的情况下,他总会“督促”你提前离开,回去休息。每逢研究生面临择业关口,他总会帮你分析情况,权衡利弊,帮你联系工作单位。遇有学生的亲属需要看病,他总是帮助联系医生,亲自做麻醉,直到手术完毕送到复苏室。每逢佳节,对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家过节的研究生,只要他在温,总要在邀请他们到家做客,让妻子下厨,使远离家人的游子也能体会到家庭的温暖。他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国内外最新科研动态传播给学生。

    有人说,情感是思想的桥梁,这话一点也不假。多年来,李军就是凭着这种对学生的炽热情感,搭起了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桥梁。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每当提起李军当年对他们的鼓舞和帮助,仍然为之感慨不已。所以在他们结婚生子的重要时刻,他们总是第一时刻想起李军老师,他也总是送上自己的祝福。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在“教师”这一光荣称号的面前,李军是当之无愧的!

    李军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温医大教育事业,奉献给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本人多次获得院级授课比赛一、二等奖,5次指导本科毕业生获得论文比赛一、二、三等奖。承担本科生《麻醉药理学》、《临床麻醉学》及《危重病医学》、研究生及住院医师《麻醉与危重病医学进展》等主干课程的大量教学任务,授课质量排名近十年来一直是麻醉学系第一名。作为院级精品课程《危重病医学》的负责人为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做出不懈的努力。10年来专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已为学校建立完整、具有鲜明特色的麻醉学教育体系,涵盖了麻醉学从五年制本科、硕士、博士到三年制度化住院医师培训各个层次的专业教育,并已成为我国目前麻醉学高等教育规模大、层次高、特色明显的专业。专业办学综合实力已经位居全国前列,根据邱均平《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我校麻醉学专业本科教育在本领域全国排名第33/42,四星级,2014-2015)、研究生教育在本领域全国排名第88/74,四星级,2013-2014),在全国麻醉学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中起到引领作用,在浙江省独占鳌头、别具特色。

    在职责面前,他总是敢于担当,在荣誉面前,他总是淡然处之。父爱化雨,润物无声,“对于我来说,对于我们每一届的学生来说,与李老师的这份师生之情将会是我们一生的财富。”目前就读研二的陈丽琼寥寥数语,为我们勾画出了李军朴实无华的形象和独具的精神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