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思政风采(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  温州医科大学共青团五年工作巡礼
  • 作者:胡泽楠 叶圣   来源:团委   编辑:陈伟   浏览:8677
  • 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五年来,我校共青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和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高举旗帜,理想信念教育生动有效

    不少团员青年还记得,20161111日中午,桂园食堂推出“长征忆苦饭”套餐。80份由长征时期红军最主要的食材——糙米、玉米、红薯、南瓜等组成的套餐采用线上抢购的方式,在微信公众号“青春温医大”抢票系统中推出仅1分钟,就被抢购一空。许多同学在微信后台留言:“在80周年值得纪念的时刻,我们更能感受到不凡的道路,伟大的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变,条件如何变,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长征忆苦饭”是共青团新媒体平台下“双线”互动品牌形象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校共青团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思想引领作用,开展了“起早点拿早点”“荧光夜跑”等线上线下活动,打造视频、漫画、电子杂志等新媒体文化产品150余件,在最大程度上覆盖、影响、团结青年,实现触手可及的共青团。目前,以“青春温医大”为主的团学新媒体矩阵初步形成,全校共有共青团认证微博23个,微信平台32个,阅读量位居全国学校共青团微信排行前列。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校院两级共青团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四进四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以大学生人才学院、团校、理论学习型社团“三位一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建设,共培养3000余名政治合格、能力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骨干。


    201412月,公交车上一名6岁女童突然紧紧抓着自己的喉咙,呼吸急促。我校学子张静听到其母亲呼救立马上前,用立位腹部冲击法进行急救。由于现场急救及时,最终堵在孩子喉咙中的异物顺利排出,孩子成功脱离危险。张静的事迹得到了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宣传,她本人也被评为“美丽医大人”,在青年学子中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五年来,校院两级共青团通过“美丽医大人”“两优一先”“十星百佳示范励行”“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评选活动,先后树立国家级、省级先进典型20余名,培育出全国高校百佳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浙江志愿服务杰出集体等先进基层团组织,成为一个个引领团员青年思想的生动案例。

    润物有声,文化校园助力多彩青春

    “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以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生执行我职务,服务他人,奉献自己,不负大体老师之恩德!”自201510月我校举行首届局部解剖学开课仪式以来,3000余名医学生通过庄严肃穆的“大体老师”感恩仪式,感受医学生救死扶伤的深刻内涵。学会尊重、学会感恩,成为每位医学生成长路上的必修课。五年来,校院两级共青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了以“瓯越大讲堂”“医大故事会”为代表的讲堂文化,以“局解开课仪式”“授帽礼”为特色的仪式文化,以“社团文化节”“科技文化节”为品牌,以“微舞台”“微视频”为典型的微文化,国家级、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奖40余项,形成了医大特色的校园人文艺术氛围。


    为读懂青年教工的“诗”和“远方”,学校共青团以“团中央青年教师联系服务试点高校”为契机,联合附属医院共青团,搭建“聚缘台”婚恋交友、“青年读书会”等平台,积极开展“医大好声音”教职工歌手大赛、“相约七夕”青年联谊晚会、“快乐骑行·牵手青春”等各类活动,丰富青年教工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广泛欢迎。

    知行合一,社会实践引领志愿风尚

    “在寻找‘最美基层医生’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他们身上有着我们许多医学生值得学习的闪光点,比如勤恳工作,耐心细致地服务病患,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农民的健康……这段与乡村医生一起工作、学习的经历十分难得,它将成为我学医道路上夜空中最闪亮的星,指引着我前进。”“健康巴士”实践团队员戴慧勇说。在过去的这个暑假,同戴慧勇一样,我校每一位加入到社会实践的团员青年都俯下身子投入真情,用汗水和智慧收获了成长。五年来,学校不断拓展校外实践基地,将社会实践与“双百双进”“新青年下乡”活动相结合,实现常态化。23000余名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在结对的农村社区开展“点对点”匹配挂钩和“面对面”志愿服务,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和新华网等众多媒体的关注。社会实践已成为温医学子自我锤炼、认知社会的“必修课”。


    加入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联盟并成立“健康中国”志愿服务联盟,与19所附属医院共青团建立“健康使者”志愿服务联盟……学校和医院共青团还把知识服务、专业帮扶与理想教育有机结合,通过阵地化、制度化、项目化的建设,促进“特奥”志愿服务、“生命相髓”、“博时急救”等“关爱生命”系列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五年来,注册志愿者21000余人,输送 “两项计划”志愿者18人,3个项目分别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银、铜奖,5个学院荣获省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全校团员青年主动追求的一种风尚。

    逐梦前行,创新创业工作扎实推进

    20163月,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我校眼视光七年制学生陈航等团队自主研发的柯来视弱视治疗仪吸引了大家驻足体验。几年间,陈航团队先后攻克国内弱视治疗领域的重大难题并创立上海柯来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累计获得风投700余万,成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典型。在温医大,共青团为像陈航一样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积极提孵化平台,通过构建“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科研训练体系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和大学生海外培优计划让更多的学生敢于挑战,勇于追梦。


    五年来,我校学子共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5项,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463项,校级学生科研课题1098项,学生以第一申请人获授权专利19项,在二级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44篇;获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系列竞赛特等奖(金奖)、“优胜杯”等23项,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项,获评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GSVC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中国区冠军1个。学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一致肯定,2016年学校成功承办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全校青年学子在家门口感受创业的激情,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创业教育。

    夯实基础,组织建设激发团学活力

    “透过七年知青岁月,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总书记‘五四’寄语背后那股震撼人心的力量。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应强化实干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从小事做起迈稳步子脚踏实地地前行”……在2015级公管专业2班主题团日活动上,同学们热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像这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全校每个班级团支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为扩大共青团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共青团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五年来,学校共青团在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和内容上下了很多功夫,把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当做全团的重点工程来抓,开展了“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六有青年”等主题团日活动,努力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学校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细则》,紧紧围绕学校党建中心工作,进一步带动和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同时,结合我校团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还制订下发《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加强服务型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基础团务。


    青年群众工作本领是共青团的看家本领。如何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一直是我校共青团积极思考并努力探索的课题。五年来,校院两级共青团把握时代特点,遵循青年发展规律,主动顺应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以开拓奋进、革故鼎新的精神推动学校共青团事业破浪前行。学校组织了113名学生骨干赴井冈山、大陈岛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集中学习实践;创新“1+100”“青年之声”等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活动载体形成“听·说”青年发声台、“罗山茶叙”、“播视生导师”等特色品牌;选派8名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到县级团委挂职;建立机制激发团干部理论学习研究积极性,鼓励引导团干开展共青团、青年工作课题研究,搭建平台促进理论研究的交流与传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工作能力培养多管齐下的方式,打造了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团学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